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少年英雄》《雪如意》……河北一批重点剧目抓紧创排

2020-12-18 05:23: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20年全省艺术创作工作会议调度重点剧目——

《少年英雄》等一批重点剧目抓紧创排

“有多少演员来自河北?是不是都培养了后备人才?精心创排的剧目,对咱们河北的创作、编排和演出队伍,是否得到锻炼提升?”日前召开的2020年全省艺术创作工作会议对重点剧目进行调度。来自基层的各个文艺院团分别介绍了儿童京剧《少年英雄》、评剧《台城星火》《相期吾少年》、晋剧《雪如意》等多部剧目的创排情况。

“十三五”时期,全省艺术创作呈现出拼搏奋进、精品迭出的发展态势,这期间共创排完成新剧目151部,举办大型展演活动13项,138个项目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特别是河北梆子《李保国》荣获“文华大奖”,取得近17年来的重大历史性突破;评剧小戏《月缺月圆》、丝弦小戏《村干部三把手》荣获全国“群星奖”;话剧《塞罕长歌》等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河北省戏剧节、“走进太行”美术创作等品牌活动受到广泛关注;“小剧场演出季”、全省现实题材优秀剧目展演、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七进”文化惠民演出等主题性惠民演出活动影响深远,涌现了一批年演出场次300场以上的优秀院团。

成绩喜人,未来依然充满挑战。比如,艺术创作生产的体制机制尚不完善,有“高原”缺“高峰”现象依然存在;艺术人才队伍青黄不接、门类不全;艺术创新创造能力还不够,文艺院团可持续发展水平不高……“这些都是我们必须正视的问题。要遵循艺术创作规律,以改革为动力,按照‘出精品、出人才’的总要求,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推出异彩纷呈的文艺精品。”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一是围绕出精品,大力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二是围绕建机制,大力推进艺术领域改革创新;三是围绕出人才,大力实施全方位艺术人才培养计划。

据了解,河北省将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北京2022年冬奥会等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主题,突出抓好重点创作,推出话剧《青松岭的好日子》《多瑙河之波》、河北梆子《歌唱祖国》《保定红二师》、晋剧《雪如意》、杂技剧《冬奥进行时》、交响乐《冬奥交响曲》等一批重点选题;突出抓好全国民族器乐展演、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评剧艺术节、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河北省戏剧节等一系列品牌文艺活动;突出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全省中青年专业艺术人才库和艺术专家库,加强对中青年艺术人才的培训培养……通过各层面的奋发作为,努力推出异彩纷呈的文艺精品,推动河北省艺术创作向更高水平迈进。(河北日报记者龚正龙、史晓多)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