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申遗成功!河北永年杨氏、武氏太极拳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2020-12-18 12:46: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18日,河北邯郸永年区中国太极拳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庆祝活动上,群众在进行太极拳表演。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赵明 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从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北京时间12月17日晚,我国申报的非遗项目“中国太极拳”,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5届常会评审通过,成功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河北省永年杨氏太极拳、武氏太极拳位列其中。

邯郸永年区是中国太极拳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永年广府古城是杨氏、武氏太极拳发源地,诞生了杨露禅和武禹襄两大门派太极拳创始人。据统计,全世界近3亿太极拳习练者中,80%以上习练的是杨氏、武氏太极拳。

自1991年以来,永年区连续举办了十四届国际太极拳联谊会、十届广府太极拳年会动,在国内外产生了深远影响。2006年,杨氏、武氏太极拳被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太极拳在河北邯郸永年区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全区约80%的群众习练太极拳。永年区委宣传部供图

为弘扬传承太极拳,永年区通过政府引导、民间助力等方式,促进太极拳健身运动深入开展。该区大力实施“5321”工程,即建强太极拳师、教练员、太极拳表演、宣传推广、太极文化研究五支队伍,办好国际太极拳交流大会、广府太极拳年会、传统太极拳推手擂台赛三项赛事,建设太极拳文化研究、太极拳培训两个中心,壮大太极文化一个产业,全力打造世界太极拳文化旅游目的地,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力量。开展太极拳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进乡村、进社区等“六进”活动,开门迎接全国及世界各地太极拳爱好者来永年学习交流,为著名拳师外出授拳传艺提供有利条件。成立青少年太极拳文化协会,让太极拳文化血脉延续、薪火相传。目前,永年区有各类太极传习所60余家,群众社团组织200多个,习练太极拳已成为当地普及性健身活动和时尚运动,全区约80%的群众习练太极拳。

为擦亮太极名片,助力文旅产业发展,近年来永年区围绕打造“世界太极拳文化旅游目的地”目标,把太极文化与旅游产业发展相结合,打造了以太极为主题的精品旅游线路,全年太极拳文化旅游活动不断,带动游客到永年观光旅游。

据介绍,杨式太极由杨露禅所创,迄今已有180多年历史,作为目前全世界影响最大的太极拳种,其特点是柔和缓慢、招式连贯、动作舒展、架势自然、轻灵不浮、沉稳不僵。武式太极由武禹襄所创,行走架以技击为中心,具有紧凑巧妙、含蓄饱满、简洁缜密、术法分明的独特风格。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