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二十四节气,是永远醒着的时钟

2020-12-20 01:16:32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故宫日历:品读千年积淀和东方审美

传统二十四节气,虽然是农耕文明的产物,但在今天,它依旧是我们日常生活的另一个仪轨。在不经意的瞬间,它是我们认知天气和季候的潜意识。 蒋勋作为知名美学大家,在他最新散文集《岁月静好:蒋勋的日常功课》中,用图文互现方式,分享了他对二十四个节气的真切体验。书中有风雪和雨露的流转,也有星月花木私语,更有大自然各种声音、色彩和线条的唤醒,还有哲学与美的沉思。这种经验和感受,是蒋勋对美与身体、文明与道德、律法与自由以及自我与修行诸多感悟。 这是蒋勋在二十四节气中的功课,也是我们体悟自身和宇宙关系的功课。

◆一年之始是立春,要学习「欢欣与温暖」

蒋勋说:温润、柔软、包容,好像不只是一种色彩,是漫长岁月积累的世世代代信仰的厚重温暖。

◆盛夏花开是芒种,要学习「慎重与珍惜」

蒋勋说:在时间的劫难中,相遇或告别都有慎重珍惜,有感谢,有祝福,便是生命的修行。

◆深秋寒凉是霜降,要学习「自在喜悦」

蒋勋说:清晨如果早起,日出之前,沿日高川山壑溪涧走,树丛叶子暗影里藏着累累的柿子,每一颗都饱满圆熟,每一颗都安静喜悦,真正的成熟自信是可以这样无喧哗的啊。

◆岁末隆冬是小寒,要学习「温和与包容」

蒋勋说:在喧闹、吵嚷、充斥咒骂攻击的声音的时候,也许可以静静凝视一朵花慢慢绽放的力量。慈悲的力量,温和的力量,包容的力量,美的力量。

“节气给万物披上颜色”

二十四节气始于立春终于大寒,北斗星斗柄的一个圆周运动中,划分出了节气,也诞生了四季。

《岁月静好:蒋勋的日常功课》首先做的是颜色的功课,蒋勋说色彩是信仰的本质。正是带着这样的敏感,蒋勋引领读者从最基础的颜色来仔细体认节气。美人蕉的鹅黄、苦楝的粉紫、白流苏的雪白,这是春天百花接力竞放的颜色。凤凰花不着急,沉稳地要在八月才美丽又壮烈地盛放,月桃娇艳的粉白,紫色的夏堇,这是夏天明艳奔放的生命;到了秋天,蒲苇银白,银杏金黄,山的青绿底色上层染着褐、赭、绛、红;番栀在立冬时节绽露红艳,山茶花的花瓣留着夕阳时分的光线,绿油油的芥菜,苍茫茫的芒花,调配出冬天的色彩。

在这缤纷颜色的渐变中,二十四节气不再仅仅是一种天气节令的提醒,它沉潜到人的生活中,我们的生命因而有了温度和痛痒。

“看见和听见,世界在缓缓打开”

颜色之外,蒋勋还提醒我们,在二十四节气中还要有灵敏的耳朵。

春天的开动始于冰融以后那哗哗的水声,夏天的降临则是清晨那一阵鸟鸣,秋天的风阵阵吹过松林,如浪潮一般回旋,而冬天的声音是土地沉着的等待和雪花轻盈的欢快。

看见和听见,是世界在缓缓打开,也是天地借由二十四节气在给我们说法。

月桃花用娇艳身姿大胆地告白繁殖的渴望,生命的布告值得赞美,不用伪装矫饰本真的欲望。枫叶的红,不是概念中红,它是用时间寸寸染付的金赤、绛褐、银红。整个秋色是一段慢慢织就的锦缎,愈是来得华美绚烂,愈是韶光易逝,恰如世间一切执念终是幻象。静卧在冬天的窗下,听见大风作响,感慨天地、山谷、水域,无所不在的是生命的“众窍”,如耳鼻口喉渴望呼吸。收割以后翻土的田地,扎扎实实显示的是“根本”的力量。早春树梢上初生的嫩芽,细看像是微微的烛焰,这是在漫漫冬夜中保守下来的生的期待。

万物有神,道法自然,二十四节气里藏有诸多功课,所有东方人日常生活,都是对它有意无意、或深或浅的习练。

“安然接纳任何境况中的自己”

自然中有学不完的秩序,也有时刻进行着的完成。春天的杨柳,婀娜风致;落叶后的寒林,简洁严峻,这些在画家眼里,都是生命的线条,都是美。美有各自抵达的途径。

蒋勋在二十四节气的跟随中,进一步体验到了美的平等和自信。不开花的树和永在低处的草,都被阳光雨水眷顾,而人的偏见和歧视又怎能不时时自察与修正?四季更迭中,有时间的秩序也有生命的秩序,繁简和升沉,来去与兴衰,都有“气”的损减平衡。天长路远,人生路不萎枯贫瘠、不误入歧途,就需要静定等待。

理解了自然节气,个体也就能体认身体冷然缓急的收放节奏,安然接纳任何境况中的自己,从人的琐屑言语中出走,在烦嚣世界给自己一个沉着的内心。这是二十四节气演示给人的爱惜,赠予人的安静和喜悦。 (燕赵都市报综合)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