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评剧电影《安娥》获中国戏曲电影展优秀戏曲电影奖

2020-12-21 02:09: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田恬)12月17日至19日,第三届中国戏曲电影展在浙江桐乡举行。由石家庄市评剧院一团创排的评剧电影《安娥》获中国戏曲电影展优秀戏曲电影奖。这是《安娥》在荣获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戏曲片提名后,再传捷报。

评剧电影《安娥》剧照,袁淑梅(右一)饰安娥,张超群饰田汉。 石家庄市评剧院一团提供

据了解,电影《安娥》是在同名舞台剧基础上进行再创作,由刘兴会、刘融融编剧,尹大为导演,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袁淑梅领衔主演,张超群主演。影片讲述的是石家庄才女安娥的多面人生:她出身富裕家庭,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员之一,也是跟着陈赓大将在上海做情报工作的秘密工作者;她是田汉的夫人,是中国现代文艺史上占有一席之地的歌词作家、诗人和剧作家;她从最初争取个人的独立和自由,到把自己的命运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活出了不同凡响的人生。影片以安娥出走、回归、再出走为主线,以安娥与田汉的相遇、相别、再牵手为副线,生动演绎了安娥的革命追求和情感经历,为当代青年确立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提供了有益参照。

评剧电影《安娥》剧照。 石家庄市评剧院一团提供

《安娥》按照电影艺术的规律,对原创舞台剧进行了大胆、多方面再创作。首先是删减内容,使作品更加精炼,节奏更加明快;其次是扩展时空,强化视觉画面,丰富生活细节;最后转变表演风格,去夸张,强细腻,向生活化靠近,把中国戏曲这种古老的艺术,转化为现代的电影艺术,让更多观众感受戏曲艺术的魅力。该片在主题、表演、音乐、唱腔等方面,都达到了较高的艺术水准,具有很强的艺术魅力,对评剧剧种的传承弘扬具有重要意义。《安娥》于2017年5月开机,经过两年的潜心创作,于2019年底取得国家电影局颁发的公映许可证。作为一部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戏曲影片,该片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为一体,在评剧艺术的传承和发展中留下“时代印记”,讲好河北故事,让更多观众领略评剧艺术的魅力。

第三届中国戏曲电影展优秀戏曲电影颁奖现场。 石家庄市评剧院一团提供

据悉,本届中国戏曲电影展由中国电影家协会、浙江省电影家协会、桐乡市人民政府、浙江传媒学院共同主办,共有京剧、粤剧、越剧、婺剧、豫剧等全国各地13个剧种的24部戏曲电影参展,最终诞生优秀戏曲电影10部,此外还评出优秀改编戏曲电影、优秀原创戏曲电影、优秀戏曲电影导演以及戏曲电影展评委会荣誉等奖项。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