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柏乡: “行走的医院”打通诊疗最后一公里

2020-12-21 10:53: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柏乡县121个乡村卫生室的医生领取了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捐赠援助的“行走的医院”——全科医生助诊包和电动摩托巡诊车。 周媛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雪其)12月20日,在河北邢台市柏乡县中心医院,柏乡县121个乡村卫生室的医生领取了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捐赠援助的“行走的医院”——全科医生助诊包和电动摩托巡诊车。国家级脑卒中微创中心、国家级心血管诊疗中心项目也就此拉开帷幕。

全科医生助诊包总价值2178万元,可实施12导联心电检测、尿液常规检测、血液检测、心率检测、超声等项检查。还可通过远程门诊功能实时与县中心医院医生挂号问诊。

柏乡县委书记张士民表示,“行走的医院”项目的实施,将打通诊疗“最后一公里”,实现基层老百姓不用出村就可享受各项医疗检查服务,这对提高农村老百姓“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意识,减少重大疾病及慢性疾病发病率,解决农村老百姓看病困难、因病返贫问题具有重大意义。

在河北省柏乡县十里铺村卫生室,村医通过互联网协作平台与柏乡县中心医院医生远程连线,相互探讨病情,共同会诊把脉。 周媛摄

此外,在柏乡县建设的国家级脑卒中微创示范中心,累计设备总投资近1亿元,计划培养专业技术人员100余人。项目得到了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支持,北京宣武医院马青峰主任、天坛医院王拥军院长、安贞医院马长生教授、北大一附院霍勇教授等专家团队每年累计40周对口医疗帮扶,每天通过“互联网+门诊”推送100个北京三甲医院专家号发放至柏乡县。

据介绍,中心建设通过临床实操、技术指导及理论培训,同时结合本院医生需求安排到北京宣武医院进修、网上教学等,以此缓解当地缺少专家及人才培养问题,还兼顾了医养结合、康复治疗等功能。柏乡县有关负责人说,这将推动柏乡县向区域性的医疗中心和区域性的康养中心迈进一大步,同时也将为柏乡县带来医疗规模的扩大、功能的完善、技术的改进、服务社会能力的巨大提升。

责任编辑:李亚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