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廊坊开发区营商环境满意度评价整体向好

2020-12-22 17:06: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摄

河北新闻网12月22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 通讯员王卫国)今天,笔者从廊坊开发区召开的营商环境满意度调研报告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开发区采用一对一定量访问的方法,邀请区内310家企业到管委会接受访问或登门访问,对小部分时间排不开的企业采用电话访问,围绕17个一级指标和86个二级指标进行企业满意度调查,获取企业对整体营商环境的感知、意见和期望。调研报告显示,廊坊开发区今年的营商环境评价整体向好。

廊坊开发区一直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自去年开始聘请第三方开展营商环境满意度调研。“调研的目的是客观公正地评价开发区营商环境情况,发现不足和问题,为进一步优化提升开发区营商环境提出策略参考,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工作。”廊坊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孙绍虎介绍,此次调研,企业对廊坊开发区近一年整体营商环境满意度为91分,比去年提升2.8分,表现良好,各企业明显感知到比去年有所改善,且越来越好。接近半数的企业认为廊坊开发区近一年营商环境有着明显改善,表明近一年廊坊开发区所做的努力是被企业感知并得到认可的。

据介绍,整体来看,廊坊开发区企业继续投资信心指数和推荐指数均在87分以上,表现良好,尤其小型企业信心指数最高,最愿意向亲友推荐来开发区投资,表明开发区对企业的吸引力越来越高。另外,开发区大部分企业经营状态处于盈利水平,其中小型企业亏损比例虽然要高于大型企业和中型企业,但与去年相比,盈利状态已经有所提升,因此投资信心指数上升最快。

分析具体评价指标:在衡量企业全生命周期维度方面,获得用水用气供热表现最好,登记财产、纳税及社保、获得电力、办理建筑许可满意度也较高;在反映投资吸引力维度方面,劳动力市场监管排名第一,其次为获得信贷、招标投标、保护中小投资者;在体现监管与服务维度方面,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指标满意度最高,政务服务、市场监管指标满意度也较高。

此外,在企业对廊坊开发区提升营商环境的希望和期盼方面,大型企业更关注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和可预期性,以及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国有、集体企业对人才引进和培育、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关注相对较高;内资本市民营企业对减税降费力度、政策落实力度、降低融资成本和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的关注相对较高;外资及其他企业对政策稳定性、可预期性、深化产业结构的关注相对较高。

“开发区将充分利用此次调研结果,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实现以评促改、以评促优,以查改问题的实际成效促进营商环境评估成效的提升,以优秀的营商环境保障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目标。”孙绍虎介绍,廊坊开发区通过本次调研,梳理出了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加强包容普惠创新、提高“获得电力”服务水平三项急需改进指标,接下来将督促相关部门立即认真进行整改,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