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171)|开门搞改革 “大门”要常开

2020-12-23 06:33: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贾 伟

邯郸市坚持开门搞改革,从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中寻找改革切入点,鼓励引导群众围绕民生堵点、社会痛点提出意见建议,推出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的改革实招,给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对此,今天的河北日报进行了报道。

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是推动改革的重要方法。现在,在召开重要会议、出台重要政策措施前,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已经成为各地、各部门的一个常规性、规定性动作。邯郸的做法,可贵之处在于,设计了一套比较完善的渠道和机制,做到了“大门”常开,确保了随时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一是构建“家门口”的民意征集渠道。媒体公告、电子邮箱、座谈交流、登门问计……通过形式多样的民意征集渠道,有效征集改革线索,广泛收集改革的“金点子”“土办法”和“微改革”建议,让群众既是改革的“点菜者”,又是改革的“智囊团”。

二是构建群众监督、评判的渠道和平台。“联络员”“体验员”定期到服务窗口,亲历办事流程、体验服务过程、评价服务质量;“民呼回应中心”通过“小板凳连心桥”“面对面问建议”等方式,让群众对改革成效打分……多渠道、日常化的群众监督评判,保证了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见效。

开门搞改革,贵在“大门”常开,也难在“大门”常开。实际上,除邯郸外,国内其他一些地方也在进行相关探索。比如,杭州市以“民意直通车”为载体,通过“收集—办理—督查—反馈”工作机制畅通民意。温州市从市民中聘请26位“改革观察员”,经常深入部门、企业、村社等基层一线,听取群众意见建议……

“大门”常开,才能画出齐心协力促改革的最大“同心圆”,才能求证出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最大“公约数”。在这方面,邯郸等地的探索值得点赞。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贾晓煊、殷雪迪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佳泽、戎晓杰

剪 辑:戎晓杰、李佳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