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20-2021雪季“健康河北 欢乐冰雪”系列活动暨崇礼冰雪嘉年华启动

2020-12-23 07:07: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20-2021雪季“健康河北 欢乐冰雪”系列活动暨崇礼冰雪嘉年华启动——

让冰雪运动更“热”冰雪旅游更“火”

□河北日报记者 赵瑞雪

“来来来来,来冰雪世界跳起快乐节拍,滑起雪,迎风飞,你追我赶……”12月22日上午,在动感十足的歌声中,2020-2021雪季“健康河北 欢乐冰雪”系列活动暨崇礼冰雪嘉年华在太舞滑雪小镇启动。

近年来,伴随着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实施、推进,我省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势头良好。2019年,全省参与冰雪运动群众超过1700万人,冰雪产业总规模达到588.7亿元。面对又一个雪季,如何促进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更上层楼?

各地冰雪活动异彩纷呈,增强吸引力是关键

“雪如意”冰雕、大滑道、冰湖游乐场、雪地转转、超级大滑道、冰城堡滑梯、冰雪咖啡屋……在太舞滑雪小镇冰雪乐园,一个个冰雪游乐项目,让人仿佛置身童话般的世界。

67岁的尹桂枝是崇礼区一支业余舞蹈队的成员,和队友“组团”来游玩,看到这场面,不会滑雪的她也兴趣大增,坐上冰城堡滑梯玩得不亦乐乎。

河北冰雪运动展的知识普及展区就在冰雪乐园附近。128个红色方形触摸板正面设置了冬奥知识和冰雪运动的问题,转动触摸板就能看到答案。来自北京市朝阳区的游客颜世芳带着3岁的小外孙,一一学习。“小朋友们对这种翻牌游戏很感兴趣,带着他玩儿的同时,也让他长了不少知识。”颜世芳说。

随着2020-2021雪季“健康河北 欢乐冰雪”系列活动的启动,我省各地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冰雪活动陆续展开,将涌现一个又一个“冰雪乐园”。

12月26日,秦皇岛市第五届“悦动港城—秦皇岛之冬·欢乐冰雪季”冰雪嘉年华即将启动,将持续到2021年2月28日。秦皇岛市体育局冰雪专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秦皇岛市在开展雪地足球、雪地马拉松、雪圈、冰车、冰陀螺等30余项传统和趣味赛事活动的同时,将指导各县区培育至少1个冰雪赛事活动品牌,举办3项冰雪赛事活动,推动群众性冰雪运动“处处开花”。

而在承德,已经启动的2020承德冰雪嘉年华包括60余项群众性赛事活动。据介绍,相比以往,今年的承德冰雪嘉年华群众性赛事活动进一步增多,也更加注重对群众参与冰雪运动健身的科学指导,活动内容更加贴近群众。

快递小哥、志愿者、最美家庭……石家庄市体育局群体处处长乔恒利说,本雪季以来,他们陆续组织不同群体进行冰雪运动体验,这类群众冰雪体验活动将一直持续到明年2月底。同时,借力各县(市、区)新修建的滑冰场及现有的滑雪场,今年该市的群众冰雪体验活动将带给群众更多“真冰真雪”享受。

河北体育学院冰雪运动系主任刘振忠认为,相比以往,今年我省各地的群众冰雪活动场馆条件更好、组织更到位。而要取得更好的效果,不仅要搭建好平台,还要在内容和形式上创新,采取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吸引力。

促进体旅融合,进一步带旺冰雪消费

“一字长蛇”形,“双S”形,三角形……12月22日,太舞国际运动学院教学经理蔡世佳和其他教练从太舞滑雪小镇高级道上以单板速降等方式滑下,为现场群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表演。

29岁的蔡世佳是福建厦门人,三年前来到太舞滑雪小镇,对崇礼冰雪旅游市场的发展感触颇深。“当时很少有人愿意在请教练上开销,而现在请教练、参加冬令营的人越来越多,我的学生群体也越来越广泛,很小的孩子也成了我们常见的教学对象。”

岂止是在崇礼,在保定,在邢台,在邯郸……不少冰雪场馆经营者都感受到了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澎湃激情。为进一步带旺冰雪消费,许多地方和市场主体摩拳擦掌。

“12月23日,正定县冰雪嘉年华和冰雪节就开幕了!”正定县体管中心办公室主任王伟告诉记者,12月19日试营业当天,在正定县冰雪嘉年华乐园体验的游客就有两千人,这让他们充分看到了正定冰雪旅游的潜力。2021年元旦期间,他们计划借力元旦长跑等赛事活动,组织冰雪狂欢日,预计可吸引5000多名赛事相关人员免费到正定县冰雪嘉年华乐园游玩体验。“这无疑将拉动正定的餐饮、住宿、特产等消费,对正定的冬季旅游市场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今年雪季,结合秦皇岛冰雪体育旅游精品线路,我们计划推出一系列群众冰雪运动旅游产品。”北戴河集发农业梦想王国总经理刘永生表示,为拉动淡季旅游,他们利用园内的滑雪场,连续多年在冬季举办北戴河区冰雪运动会暨集发冬欢节、大学生雪雕大赛、“到北戴河过欢乐年”冬欢节暨春节灯会等赛事活动,每年能吸引至少3万名冰雪爱好者和游客参与。今年,将在滑雪场开设戏雪乐园、戴河天然冰场(包括冰球、冰壶等项目)、梦幻雪世界(包括营地雪地城堡、冷焰火、雪屋体验项目、雪景摄影、亲子互动等),举办冰上嘉年华等趣味休闲冰雪活动。

太舞滑雪小镇今年也在不断增加戏雪滑雪后娱乐项目供给,以满足不同类型游客的需求。“除了本次正式启动的冰雪乐园外,我们还加强了‘下午五点半后’的项目供给,新增了受年轻人喜爱的万有燃力派对、爵士音乐会等主题活动,还开设了电竞专区等。”太舞滑雪小镇总裁周文茜表示,现在小镇内拥有6家星级酒店、18家特色餐厅以及温泉、电影院、KTV等配套设施。本雪季,太舞滑雪小镇客流激增,周末平均客流在3000人次以上,即使每周最冷清的周二,日收入也能达到一百五六十万元,几乎是去年同期的两倍。只要疫情防控得好,相信随着各项服务的不断改善,市场会更好。

河北体育学院体育经济与管理教研室主任庞善东建议,进一步推进体育和旅游融合发展,将冰雪赛事活动开展和相关旅游景点景区旅游产品开发结合起来,推动我省冰雪旅游不断升温。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