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档案馆“荣归故里”公益活动已助36位英烈找到后人

2020-12-23 16:50: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尹翠莉 通讯员茅海波)依托馆藏红色档案,寻找英烈后人、传播英雄精神。日前,从河北省档案馆获悉,由该馆发起的“荣归故里——让英烈精神在山水间传递”公益活动,今年年初向社会公布了50份烈士牺牲证明档案信息,经过历时半年多的细致寻找,目前,共寻找确认了14位烈士后人信息。加之第一批寻找确认到后人的22位英烈,目前该活动已助36位英烈找到后人。

在今年已寻找确认到后人的14位烈士中,承德籍最多,有11人,其余为邢台籍2人,秦皇岛籍1人。

2020年“荣归故里”活动发布英烈档案信息截图。河北省档案馆供图

据了解,2020年“荣归故里”活动已经是第二年举办了。2019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向为新中国牺牲的革命英烈致敬,6月18日,由河北省档案馆发起、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等单位参与的“荣归故里——将英烈精神在山水间传递”公益活动在石家庄启动。该活动从河北省档案馆馆藏烈士牺牲证明档案中,首批选取了66份信息较为完整、一直未送达的烈士档案,通过各参与单位与社会大众的支持,寻找烈士后人,并将档案信息送到烈士后人手里。

“‘荣归故里’公益活动依托河北省档案馆珍贵的馆藏而来,是把‘死档案’变成‘活信息’,用档案讲好河北故事的一次精彩创新。”河北省档案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公益活动发起后,得到了有关部门、新闻媒体和众多爱心人士的援助,然而,在为烈士寻找后人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诸如烈士原始资料记载误差、行政区划变化、信息不畅通等问题,目前还有80位公开档案的烈士未寻到后人。

“下一步,我们仍将沿着英烈的足迹,发扬他们留下的英雄精神,大力传播爱国主义情感,书写更多、更好的河北好故事。”该活动工作人员说。

附:第二批公开档案寻找到后人的英烈名单

1.姓名:陶臣,籍贯:热河丰宁县六区杨树底村。

2.姓名:李文林,籍贯:热河省丰宁县六区松木沟村。

3.姓名:侯辅洲,籍贯:丰宁县七区北头营。

4.姓名:陈嘉伶,籍贯:热河省丰宁县八区高营村。

5.姓名:张存荣,籍贯:丰宁县下庙黑牛山村。

6.姓名:何果顺(何井顺),籍贯:兴隆县田高村。

7.姓名:管占富,籍贯:兴隆县一区长沟村。

8.姓名:冯德勋,籍贯:兴隆县南双洞公社长河套大队。

9.姓名:王孔树,籍贯:热河省承德县。

10.姓名:杨茂武,籍贯:热河省青龙县双山子区红石岭上村。

11.姓名:万生,籍贯:滦平县张百湾西井沟村。

12.姓名:耿守宽,籍贯:滦平县于营子。

13.姓名:刘忠华,籍贯:巨鹿县刘酒条村。

14.姓名:路学武;籍贯:巨鹿县一区大关庄村。

(注:地址信息为档案原文记载)

责任编辑:王润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