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提高服务质量、明确法律责任……《承德市快递市场管理条例》下月施行

2020-12-23 17:31: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23日,承德市召开《承德市快递市场管理条例》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摄

河北新闻网12月23日讯(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今天,承德市召开《承德市快递市场管理条例》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据介绍,该条例将于2021年1月1日正式开始施行。

近年来,承德快递业发展迅速,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便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截至目前,承德市已拥有邮政快递市场主体近400家,从业人员4000余人。仅2019年,承德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出件)完成1284.09万件,快递业务投递量(进件)完成9591.28万件,业务收入累计完成3.12亿元。

然而,在快递业快速发展的同时,管理体制机制滞后快递业的快速发展;快递业基础设施滞后快递发展需求;主体责任不到位,安全隐患多;服务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等矛盾和问题也日益突显。

为保障和促进承德快递业平稳健康发展,规范市场行为,提高服务质量,保障快递企业和用户的合法权益。今年,承德市人大常委会将《承德市快递市场管理条例》列入立法计划。在调研、起草、论证、征求意见和修改完善等工作中,各有关部门多次开展调研论证,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反复修改完善,并学习借鉴外地经验,使每一个条款的规定都符合上位法的规定和本地实际。

据介绍,该条例进一步明确了政府及主管部门的责任,在强化监管的同时,支持发展快递业,为快递市场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将快递末端服务网点、智能末端服务设施列入建设项目规划设计,为快递企业收寄投递和用户提供便利;强化市场管理,完善准入制度,对快递企业依法经营作出规范;突出快递安全运行机制建设,对快递从业人员的素质强化和保护其合法权益、公民财物保护及扩大设施安全保障等作出规定;规范法律责任条款,依法设定处罚内容。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