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沧州大力推进渤海新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2020-12-24 06:42: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摄制: 河北日报记者 司一涵 通讯员 王秀丽、刘骥

努力建设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

——沧州大力推进渤海新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12月21日,在河钢物流黄骅港公司码头,印尼籍“华融26”轮和巴拿马籍“格莱斯顿”轮正在进行外贸矿石卸船作业。在黄骅港转型升级中,该公司码头今年跨入了千万吨级国际化码头行列。 河北日报通讯员 戴玮序摄

□河北日报记者 张岚山

12月6日,首批1.5万吨进口锂辉石在黄骅港矿石港务公司码头卸载,黄骅港口岸进口再添新矿品;不久前,由黄骅港开往印度冈加哈帕纳姆港的化肥外贸航线正式开通……截至2020年11月底,黄骅港今年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27718.2万吨,同比增长5.52%。其中,集装箱吞吐量累计完成64.74万标箱,同比增长24.71%,增速位居河北省三大港口之首;外贸吞吐量累计完成6259.78万吨,同比增长32.12%。

沧州市充分发挥沿海、有港优势,提出向海洋要动力、要活力,大做沿海文章,印发了《关于举全市之力推进渤海新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意见》,围绕“以城定港、港城融合、产城共兴”,持续掀起沿海大开发、大建设、大开放、大发展热潮,努力建设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打造“十四五”时期全省沿海经济带重要增长极和改革开放新高地。

智慧港口畅联世界

河钢物流黄骅港公司码头,门机往来。“进港车辆在场停留时间2小时以内,日汽运疏港量峰值2737车,单日最高综合集疏港量达10.95万吨。”一连串数字背后,是公司智慧码头建设的成果。

“现在,疏港车辆进入公司码头生产作业现场,自动设备抓拍车牌后,便开启了机械装卸、上磅称重等自动作业流程。在场车辆及货物相关信息全部由系统自动匹配,信息全部自动录入或生成。”河钢物流公司副总经理邸战震说,“下一步将开发车辆定位、在库信息、收付款管理等新功能,加快自动化、数字化、信息化技术的融合应用,推动码头智慧化升级。”

河钢物流黄骅港公司码头的发展,是黄骅港推进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建设的缩影。

11月,2020年度中国港口协会科学技术奖评审结果发布,神华黄骅港务公司全流程智能化研究创新团队获创新团队一等奖,“煤炭港口全流程智能化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科技进步一等奖。

“我们正在对照黄骅港功能定位,努力提升港口建设质量和水平,推动黄骅港由能源大港向现代化综合服务港、国际贸易港、‘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和雄安新区便捷出海口转变。”沧州渤海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华峰说,未来,渤海新区将加快推进黄骅港总投资344亿元的15个码头、29个专业泊位、综合港区20万吨级航道改造提升、煤炭港区7万吨级双向航道工程以及大宗散货物流园区等公共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全面提升港口通过能力、货物吞吐能力和吸引集聚能力。积极融入环渤海港口群,大力推进沿海与内陆腹地互动发展,加强与国内外知名大港合作,开通更多内贸集装箱航线、国际贸易航线,进一步提高港口辐射带动能力。

临港产业更强更新

随着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建设的不断推进和基础设施的完善,沧州黄骅港对沿海和腹地的辐射带动作用日益增强。如今,不长庄稼的沿海荒滩正成为“生长”工厂的热土。

“看,那就是我们制造的鲨鱼飞机,明年就可以实现量产了。”顺着中捷通用机场常务副总经理王廷树的手指看,一架轻型飞机腾空而起。

当初接收捷克斯洛伐克赠送拖拉机的中捷农场,如今成了通用飞机产业的基地。一条新建的3600米跑道,将于明年开航,届时这里可起降除A380之外各型飞机。这里将发展成为融通航飞机生产制造、飞机拆解、航空物流、飞行员培训、文旅服务、娱乐飞行等于一体的通用航空产业园。

沧州市做优做强临港产业,构建沿海经济带跨越式发展的有力支撑。

加快产业功能布局和产业结构调整。依托重点项目,带动绿色化工、生物医药、汽车及零部件、冶金和装备制造等适港产业向渤海新区聚集,不断迈向中高端。

加快发展海洋经济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在继续抓好恒大文旅城等项目基础上,将滚动实施一批战略支撑项目,形成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构建高端绿色现代临港产业体系。

充分发挥中东欧中小企业合作区、北京生物医药产业园等开放平台作用,加强对内对外合作,有效聚集产业发展新动能。

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自2018年获批以来,已发展成为沧州市、河北省乃至全国面向中东欧国家对外开放的前沿窗口。

中东欧商务中心及配套工程是合作区“五大先导工程”之一,总投资近25亿元。虽是隆冬,但工地上塔吊繁忙,一派火热施工景象。中东欧商务中心项目明年建成后,将成为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合作论坛的永久性会址,成为沧州深度对外合作的重要平台。

今年前三季度,渤海新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77.2亿元,同比增长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实际利用外资完成3.83亿美元,同比增长52.8%。

靓丽港城拥抱未来

驱车行驶在渤海新区,津汕高速黄骅北收费站,闸口上方“渤海新城”四个大字引人注目。

围绕“以城定港、港城融合、产城共兴”思路,沧州市立足提升配套服务功能,推进主城区和渤海新城“双城”建设,打造沿海经济带跨越发展的样板城市。

围绕“双城”发展格局,渤海新城建设按照“一主多组团”城市布局,高质量推进黄骅市区和中捷城区相向对接发展,带动整个渤海新城快建设、大发展。

目前,起步区“九路三互通”和“七河一堤”等城市先导工程已全面建设,石衡沧港城际铁路渤海新区段率先开工,津汕高速黄骅北互通改造、G337南大港段建成通车,G228海滨公路加快推进。中东欧商务中心、风情街区等总投资201亿元的59个城市功能配套项目加快实施,恒大文旅城、碧桂园生态城等高端康养文旅项目加快推进。

围绕唱好新时代“双城记”,沧州将统筹抓好渤海新区和渤海新城规划建设,推进黄骅市区、中捷城区与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南大港产业园区、港城区的有序融合发展,打造优势互补、协调联动的区域发展共同体,努力建设面向中东欧为主的全面开放新城、滨海特色的繁荣宜居新城、创新发展的绿色智慧新城。

沧州市把渤海新区放在带动全域开放的龙头位置,要求各县(市、区)都要打破“内陆思维”,转身向海、紧跟布局,特别是海兴、盐山等近海县(市)将与渤海新区全面对接,实现联动发展。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