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唐山氢能重卡产业前景广阔

2020-12-24 10:52: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氢能源被视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其来源广泛、清洁无碳、灵活高效。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全力打造制氢、储存运输、加氢、氢能汽车生产及氢能装备生产等全产业链模式,建设河北省乃至全国重卡运输“柴改氢”示范区。氢代柴重卡产业目前在国内属于空白,是海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刚需”,也是“新蓝海”。

目前,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氢能重卡产业发展已探索完成三项创新模式和亮点工程。

采用焦化副产品制氢的加氢站项目在省内率先完工。项目主要为1座500公斤/天加氢站,采用国内一流的“焦炉煤气PSA提氢+加氢站”变压吸附工艺,具备对氢能源汽车进行氢气加注和长管拖车冲装的功能。

在省内率先推动49T氢燃料重卡在沿海港口工业集中区示范运行。以氢燃料电池重卡示范运行为切入点,以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内部重卡市场为前期支撑,构建“研、产、用”全产业链生态示范模式。并以氢能重卡为载体,发展车载储氢瓶、氢燃料电池、变速箱、加氢站装备等装备制造业,逐步完善产业集群建设。

立足供应端和需求端优势开发港内资源。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内拥有近千吨焦化产能,焦炉煤气约42亿立方米,可生产氢气18.9亿立方米;具备丰富沿海风能资源优势,可充分利用弃风弃电进行电解水制氢,提高风电利用率的同时降低制氢用电成本;另外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每年甲醇给港能力超过200万吨,为制氢提供丰富原料,同时解决氢能源不能长途运输的问题。制氢产业刺激了港内丰富的资源开发,供应端产业开发极具前景,而氢燃料重卡产业需求端市场又十分广阔,能够最大化刺激唐山制氢用氢产业发展。(米彦泽、李红敏)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