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辟谣 | 给草莓染料“美容”?关于草莓谣言背后的真相,还草莓“清白”

2020-12-24 11:49:23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期,各大超市、水果摊上开始出现草莓的身影。一颗颗鲜红、饱满的草莓让人垂涎三尺。然而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草莓成了水果中的谣言重灾区,“草莓被染色”“膨大剂草莓”等传言让人望“莓”却步。为了让大家放心吃美味,今天一起来看看关于草莓谣言背后的真相,还草莓“清白”。

谣言:牛奶草莓是用牛奶浇灌的?

真相:对于市场上流传的“牛奶浇灌”的说法,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植物种植专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邬志星解释说,牛奶必须稀释过后才能浇灌草莓。如果不稀释、不发酵,那么浇下去,其中的蛋白质会造成泥土粘固,让原本疏松的土壤变硬,导致的后果就是水浇不下去,草莓的根烂掉,严重的可能会死亡。

谣言:吃草莓补血?

真相:要指望草莓里的铁真指望不上,毕竟它的铁含量只有1.8毫克/100克。但是可以指望它的VC,其VC含量高达47毫克/100克,这个VC含量可是接近葡萄的2倍,樱桃的5倍,也比柑橘、柚子、橙子、柠檬高,在水果里可谓佼佼者。而VC可以将植物性食物中的三价铁还原成可以直接吸收的二价铁,从这点上来讲草莓对补血的贡献就大点儿。

谣言:血糖高不能吃草莓?

真相:血糖高的人总是对水果有所忌惮,不过草莓很友好,120克的草莓血糖负荷只有1,属于典型的低血糖负荷水果。即使是糖尿病的朋友,也可以上下午加餐放心的吃个一两百克。

谣言:草莓拌酸奶,影响钙吸收?

真相:富含草酸的食物吃起来口感都会涩涩的,比如菠菜、苋菜,吃草莓完全没有这感觉就说明它草酸含量并不高。

谣言:个儿大草莓因为打了激素?

真相:目前市面上的大个头草莓多为“幸香”草莓,“幸香”草莓是从日本引进的杂交选育品种,本身个头就很大,网传的“激素草莓辨别法”其实不靠谱。此外,激素是植物本身就存在的物质,过量注入会导致草莓卖相和口感变差。而有的草莓长相奇怪,那是因为大棚里温度和湿度条件不够好,蜜蜂量不够,导致授粉不均。

谣言:空心、畸形草莓可致性早熟?

真相:影响草莓空心的因素其实有很多,首先是品种问题,有些草莓本身就是空心的品种,比如“凤冠”“甜查理”“全明星”等。

其次,草莓空心与否与其生长的环境有关。在草莓果实成长的关键期,施肥过量,浇水过度都有可能造成草莓空心的后果。这是因为草莓长得太快,中心部分跟不上果实快速生长的步伐,所以就出现空心现象。

至于畸形,原因也很多,比如靠人工涂抹和吹风机吹授的粉可能不均匀,就会导致畸形。当然植物激素也会引起草莓空心或畸形。

谣言:白色草莓是转基因?

真相:这是不同的草莓品种。白色草莓的品种还不止一个,“白宝石”“美白姬”“白雪公主”“白雪小町”“雪兔”“淡雪”都是,个个晶莹水润的雪白,奶香四溢、甜美爆汁。

谣言:草莓掉色是因为染色了?

真相:网上听到最多的关于草莓的谣言都是草莓染色的传言。因为在食用草莓后用纸巾进行擦手的时候,纸上会留有一些红色的印记,于是草莓染色的说法就流传了出来。首先对草莓进行染色,色素是很难分布均匀的,而草莓中的主要色素花青素是水溶性的,广泛的分布在植物的各个部位,通常也被储存在植物细胞的液泡中,当我们在吃草莓的时候,造成这些细胞破损时,储存的花青素会随液泡中的水分流出,所以破损的草莓会将周边会染成红色。我们吃完草莓之后用纸巾擦手时纸巾上出现红色,其实是因为出现的是草莓中所含有的花青素。

谣言:草莓和小苏打混在一起能让牙齿变白?

真相:不靠谱。草莓中含有花青素类抗氧化物质,这种物质具有很好的抗氧化活性,能帮助人体清除代谢反应中的一些自由基,可能对牙齿美白有一定作用。但是,花青素遇到碱性的小苏打会发生反应,结构发生变化,抗氧化能力也会减弱,让牙齿美白的可能性很小。

谣言:草莓不洗也能吃?

真相:现场采摘时,农户总会告诉你,他们的草莓没有农残,不用洗都能直接吃,这话你可别当真。草莓种植过程中会用农药(除了有机草莓),不过规范用药都是高效低毒的农药,基本不用担心正规商草莓农残超标,那担心什么?草莓植株比较矮,尘土或土壤里的微生物会落到草莓上,所以还是洗洗更卫生。

●如何正确清洗草莓

1.洗干净

草莓之所以清洗起来比较困难,主要是因为其外表粗糙,而且皮很薄,一洗就破。因此,很多人为了图省事,简单地用水冲冲就吃。其实,草莓属于草本植物,植株比较低矮、果实细嫩多汁,这些都导致它容易受病虫害和微生物的侵袭。因此,种植草莓的过程中,要经常使用农药。这些农药、肥料以及病菌等,很容易附着在草莓粗糙的表面上,如果清洗不干净,很可能引发腹泻。

2.淡盐水浸泡5分钟

要把草莓洗干净,最好用自来水不断冲洗,流动的水可避免农药渗入果实中。洗干净的草莓也不要马上吃,最好再用淡盐水或淘米水浸泡5分钟。淡盐水可以杀灭草莓表面残留的有害微生物;淘米水呈碱性,可促进呈酸性的农药降解。

3.不要摘草莓蒂

洗草莓时,注意千万不要把草莓蒂摘掉,去蒂的草莓若放在水中浸泡,残留的农药会随水进入果实内部,造成更严重的污染。另外,也不要用洗涤灵等清洁剂浸泡草莓,这些物质很难清洗干净,容易残留在果实中,造成二次污染。

●草莓保鲜及储存方法

1.放在通风处保存

放在通风的地方。如果天气不冷不热,可以把草莓放在比较通风的地方,一般能保存1--2天。

2.保鲜盒保存

新鲜的草莓可以用密封的保鲜盒进行保存,草莓放入保鲜盒然后密封,放到冰箱的冷藏室中,这样可以保证草莓5到7天不变质。

3.冷冻保存草莓

草莓这种水果比较娇嫩,而且保质期比较短,如果购买了过多的草莓吃不完又舍不得浪费,冷冻保存草莓是最好的保存方法,用清水把草莓清洗干净,控掉水分以后,摆放在保鲜盒中,然后放入到冰箱的冷冻室中进行冷冻,这样可以让草莓保存很长时间。

(河北新闻网综合央广网、齐鲁网、河源生活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张帆)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