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智慧服务促幸福!河北省公租房进入智能化管理时代

2020-12-24 22:25: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胡劭斐)为加强公租房小区管理,提升服务水平,日前,河北省启动了公租房智能化管理小区建设,采用身份识别、行为识别、大数据分析、云数据等先进技术,实现对保障对象精准管理与服务。截至目前,各设区市均建设了一个公租房智能化管理小区,河北省公租房开始进入智能化管理时代。

邯郸市率先在全省启动了公租房智慧小区建设,继去年打造了首个公租房智慧小区试点项目—美的城广厦苑后,今年又重点打造政府集中建设公租房项目—民悦苑智慧小区。据了解,邯郸市研发了智慧小区管理数据平台,通过对前端刷脸数据进行智能分析筛选,实时监测公租房承租家庭实际居住情况,一旦出现异常智能管理系统会主动示警,既能实现对于孤寡老人、独居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的人文关怀,又让公租房转租、出借、空置难以藏身。

此外,邯郸市还研发了省内首台24小时智能自助服务终端,打破了传统收费方式的局限性,公租房家庭持申请人的身份证原件足不出小区即可自助办理公租房缴费、打印租赁合同、缴费记录查询等相关业务,还可随时在自助终端机面板上查看公租房入住办理、房屋互换、退房等业务流程信息。

为提升智慧化服务水平,邢台市智慧小区—祥和城小区在小区门口、楼栋单元口、电梯内共安装112台人脸识别设备,通过人脸识别控制住户进出,防止无关人员随意出入,在防止陌生人尾随,确保公租房住户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筑牢小区安全首道防线。此外,还在小区内配备智能广播系统,在17栋楼宇附近共安装28处广播设备,广播内容包括社区通知、公租房政策、后期管理业务通知、灾害预警等,已成为小区应急信息发布的重要通道。在疫情防控期间,管理人员通过“视频监控+智能广播”不见面方式,劝导小区居民少出门、不聚集,有效提高疫情防控效率。

公租房智能化管理小区建成后,可通过身份识别、轨迹分析等方式,对转租转借空置等违规行为实现无感式监管,既节约了人力,又强化了监管,还减少了扰民。同时,通过行为识别、物品识别等方式可有效避免高空抛物、电动车上楼等行为,维护了小区居民人身安全。此外,还通过发展智慧商圈、公租房自助服务终端等,让群众的生活和业务办理更加便利,有效提升了公租房小区管理和服务水平。

下一步,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继续加大租房智能化管理小区建设力度,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在公租房小区管理方面的效力,实现公租房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为便民的发展。

责任编辑:胡劭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