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15个小区入选!河北省老旧小区改造省级示范小区评选结果揭晓

2020-12-24 22:27: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12月24日讯(胡劭斐)今天上午,河北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省级示范小区评选结果揭晓,邯郸市丛台区滏山花园、邯郸市复兴区孟仵小区、石家庄市新乐市税务局宿舍等15个小区被评为老旧小区改造省级示范小区。

近年来,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始终坚持把人民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标准。坚持老旧小区“改不改、怎么改、改得好不好”由居民说了算,提出3个80%以上要求:80%以上小区居民同意方可纳入改造、征求80%以上居民意愿制定改造方案、80%以上居民满意后方可组织竣工验收。截至目前,全省已完成老旧小区改造5739个,惠及居民141万余户。

“菜单式”确定改造内容。全省统一制发《老旧小区改造征求意愿表》,将安全管理、居住功能提升、环境治理、后续管理等4个方面32类改造内容,为居民提供“点菜式”征求意愿服务。年初克服疫情防控影响,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征求居民意愿,线上用好微信公众号、问卷小程序,线下借助社区疫情防控机制,在小区防控卡口发放《老旧小区改造居民征求意愿表》,全省各地共收到反馈问卷22万份,平均征求意愿率达到85%以上。

“掌上办”优化改造服务。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开设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微信公众号,宣传解读政策,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通过网上填报的方式进行居民满意度测评,对改造项目、改造内容、居民满意度等自动统计分析,为合理确定改造项目、科学制定改造方案提供精准数据支持。畅通投拆举报渠道,小区居民对改造中发现的问题或意见建议,可随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反馈有关部门,及时处理,化解矛盾。

“网格化”精准督导核查。河北省建立省级老旧小区改造督导核查员制度,由省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在各市推荐的基础上择优选聘15名熟悉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责任心强的同志担任督查员,采取交叉互派方式常驻各市,逐个项目对征求居民意愿、方案制定、项目立项、开工、完工、居民满意度调查等重点环节进行督导核查。

为提高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标准与质量,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河北省今年开展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省级示范小区评选活动,组织专家按照《河北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省级示范小区评选标准》,对参评小区基础设施、人居环境、改造成效、后期管理等4大项17个小项内容逐一进行了评分。

根据小区最终得分情况,从全省各市申报的27个城镇老旧小区中,评选出了15个省级示范小区。分别是:邯郸市丛台区滏山花园、邯郸市复兴区孟仵小区、石家庄市新乐市税务局宿舍、承德市双桥区中兴路小区、唐山市路北区培仁里小区、石家庄市鹿泉区经贸小区、衡水市桃城区广厦家园、邯郸市复兴区前百家小区、邢台市襄都区交通局家属院、保定市涿州市温馨小区、辛集市佳和小区、廊坊市广阳区东方家园小区、张家口市桥东区红旗楼小区、定州市财政局家属院、邢台市信都区金华舒怡院。

责任编辑:胡劭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