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残疾作家张俊雨出版《梦的乌托邦》 说自己是醒着的做梦人

2020-12-25 17:21: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张俊雨。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欢 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我想像崔曙那样,在人们想起我的时候,不是因为我有残疾,也不是因为我是个孤儿,而是说,他有一段文字我很喜欢……”这是张俊雨在他的新书《梦的乌托邦》里的一句话。今年12月,这本25万字的《梦的乌托邦》顺利出版。将书捧在手里,张俊雨的眼里悄悄泛出泪光。

身材不高,面色白净,见到人就爱笑,这是笔者见到张俊雨的第一印象。只可惜,因为先天的语言功能障碍,他说话不是很清楚。“他患有脑瘫,是一降生就有的。”廊坊市社会福利院院长张宝旺介绍,当年张俊雨的母亲在怀孕的时候遭遇了煤气中毒,父亲在那次事故中离世,母亲的身体也受到影响,他一出生就被医院确诊为脑瘫。

1997年的寒冬,张俊雨的母亲不堪生活重负而离世,14岁的他成了孤儿。没有了母亲,张俊雨就没有了他唯一可以依靠的那座山。父亲的单位将他安置到当时的广阳区社会福利院代养,2011年又以三无服务对象身份落到廊坊市社会福利院。“这么多年,福利院就是他的家。”张宝旺说,“别看他已经37岁了,在大家的眼里,他依然是个孩子。”

进了社会福利院,张俊雨开始努力写一些文字来怀念母亲,“我以前是从书里寻找爱的,以后,我可不可以写出爱?”

“我曾坐在车斗儿里,看着母亲的背影。这个背影对于我是那样高大,像一堵墙、一座城堡,或是一个港湾,外面风雨再大也伤害不了我,因为有母亲在保护我。”从2004年到2008年,张俊雨以“智光雨”的笔名,完成了约13万字的自传体小说《爱之花》,献给天堂的母亲。

文字,让张俊雨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在张宝旺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2012年,他成为搜狐的签约网络作家,以“天下有雨”的笔名创作了23万字的武侠小说《大风行》。2015年,他的第一本自传体小说《爱之花》由华夏出版社出版,首发3000册。今年12月,25万字的《梦的乌托邦》又由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

在张俊雨的文字里,他是一个健全的人,内心充满温暖:“阳光从窗子照进来,照在我的身上和被子上,春天似乎真的来了,摇曳着她那娉婷的身姿,给我以温暖的感觉……我想,就让这和煦的春光洒进我的心扉,将心中的皑皑白雪融化,让心中不再有阴霾……”

因为身残志坚,2016年,张俊雨获感动廊坊十大人物荣誉称号;2017年,他成为廊坊市作家协会会员;2018年,他的作品《云隐》(小说)荣获首届“雅集·大家文学奖”三等奖;2019年,他得到鲁迅文学院残疾人作家研修班学习的机会……

写出多篇作品并已有两本书出版的张俊雨,对文字的热情越来越高。张宝旺告诉笔者,张俊雨已经列了一个计划,他打算用五年的时间,争取写出第三本书来,“让自己的人生因此更有意义。”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