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廊坊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020-12-25 17:24: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25日,廊坊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0年廊坊市食品安全工作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通报全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河北新闻网12月25日讯(通讯员刘玉明 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今天,廊坊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0年廊坊市食品安全工作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通报全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廊坊市政府食安办主任、廊坊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宁鸣飞介绍,2020年廊坊市以创建“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活动为契机,狠抓食品安全全过程监管,扎实推进食品药品安全工程,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2020年,全市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坚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的底线。

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廊坊市全面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高位统筹推进,调整市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组成人员,切实加强对食品安全工作的领导。他们通过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调度会议、食品安全委员会全体会议,精心安排、周密部署食品安全工作,研究食品安全重大事项,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建立健全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清单,制定出台《廊坊市市级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工作责任清单》,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巡察工作内容,充分发挥评议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地方党政领导干部落实食品安全工作责任。

他们聚焦风险防范,筑牢安全底线。廊坊市持续推进食品生产企业建立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体系建设,全面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发挥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对全市524家获证食品生产企业实行风险分级管理,50家规模以上食品生产企业全部建立HACCP体系,率先在全省完成了“食药安全 诚信河北”三年行动计划工作部署。

廊坊市大力加强食品流通环节监管,21956家食品销售企业完成风险等级评定,完成率达98.5%,超出国家既定目标任务18个百分点。开展餐饮业质量提升工程,打造餐饮食品安全示范街区,目前,全市8774家餐饮单位达到“清洁厨房”标准,达标率为90%。他们开展农产品生产、屠宰、销售环节及投入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检,今年以来完成蔬菜检测11954批次,畜、水产品“违禁药物”及药残监测6430批次,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抽检21354批次。

在食品监管工作中,廊坊市坚持聚焦突出问题,强化工作实效。护航校园食品安全,他们落实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主体责任,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大力推进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实现食品制作实时监控,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实现“看得见”的监管,目前,全市10家学校食堂达到省级食品安全标准食堂,188家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达到优秀等级,691家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达到良好以上等级,量化等级优良率达到95%,“明厨亮灶”覆盖率达到100%。

推进农村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廊坊市紧紧围绕与群众生活消费关系密切、问题较多、社会关注的重点品种,突出集中交易市场、城乡结合部、农村小食杂店等重点区域,聚焦农兽药残留超标、非法添加、违禁使用、私屠滥宰等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出问题,全面梳理,查找薄弱环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与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全市共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28521家,发现问题隐患1627个,查办案件1368起,罚没款1055.65余万元。公安机关破获食品类案件20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7名,打掉黑窝点204个,涉案金额700余万元。

加强网络订餐监管,他们建立网络餐饮食品安全应急处置联动机制,通过线上线下齐抓共管,织密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网,营造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全市共检查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及自建网站46家,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12000家,发现问题1002个,下线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76家,立案75件,罚没款22万余元。

廊坊市还聚焦治理能力提升,推动科技创新。他们率先在全省推行“互联网+食品安全”智慧监管,研发实施“廊坊市食品安全生产监督现场执法管理终端应用系统”,提升基层监管效能。完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强化进口冷链食品的追溯管理。组织研发白酒、植物油电子追溯系统,全程记录原料供应、进货查验、生产过程、出厂检验、产品流向等信息,全市28家白酒生产企业,23家食用植物油生产企业全部投入使用。

聚焦社会共治,强化宣传引导,廊坊市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食品安全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你点我检”等活动,充分运用电视报刊、广告媒体等载体,全方位、多层次、高频率宣传报道,让市民“舌尖上的安全”实现全面真实可感知可追溯,共同营造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良好氛围。今年以来,发放倡议书、明白纸23651份,宣传展板3230块,建成市级科普宣传基地1个、科普宣传公园9个、宣传站104个、宣传栏2708个。

宁鸣飞介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决贯彻“四个最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要求,坚持“预防为主、风险管理、全程控制、社会共治”的基本原则,全面推进食品安全监管各项工作,全力打造“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