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承德国省考河流断面水质达标率100%

2020-12-25 17:30: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12月25日讯(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今天,记者从河北省承德市2020年度水环境质量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承德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突出依法治水、科学治水、精准治水,强化精准施策和水质管控,强力推进治污项目建设,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全市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承德市水环境质量新闻发布会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摄

截至12月份,承德市19个地表水国省考河流断面水质达到或好于Ⅲ类比例保持100%,水质达标率100%,潮河古北口和滦河潘家口水库两出市境断面水质达到Ⅱ类,全市水质优良比率和达标率全省领先;承德市19个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为100%;总量减排已提前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全市城市建成区水体均已达到Ⅲ类及以上标准,且均呈整体向好趋势,无黑臭水体。

据了解,承德市始终将“生态支撑、水源涵养”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强力推动水生态环境保护,成立了承德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和承德市水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断面长”“河湖长”和“河湖警长”制度,制定了《承德市地表水环境质量达标情况通报排名和奖惩问责办法(试行)》,确保水污染防治责任落实到位。

在源头治理上,承德市强化精准施策,累计投资41.8亿元,实施“三年百项重点治污工程”,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350个村的农村污染治理,实现所有行政村污水治理管控全覆盖;启动实施22项“八百里滦河水质保护工程”,逐步解决滦河、伊逊河水土流失和泥沙影响水质问题。在系统治理上,强化水质管控,组织编制了滦河、潮河、潘家口水库等重点河流湖库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实行“一断面一策”目标管理和断面差异化管控。在制度创新上,强化监督监管,建立部门联合会商预警机制和域内、域外水库协调管控机制等,成立了滦河、潮河河道和重点湖库巡查专班,实施重点断面预警跟踪监测。同时,强化饮用水水源保护,全面完成了19个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推进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及开展新水源地建设,有效保障了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保持100%。

下一步,承德市将严格按照承德市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确立的“1266”发展战略,将“持续保持生态环境质量京津冀领先”作为首要目标,按照“流域统筹、系统治理,循因施策、源头防控,突出重点、标本兼治,生态优先,以人为本”的原则,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确保圆满完成“十三五”收关年各项任务。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