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九方面工作提供保障 河北粮食丰产丰收并呈现五特点

2020-12-25 18:43: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12月25日讯(赵冬玉)今天,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粮食丰产丰收”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河北粮食生产再获丰收,全省粮食播种面积9583.5万亩,平均亩产396.1公斤,总产量759.2亿斤,连续8年稳定在700亿斤以上水平,为保障全国粮食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新闻发布会现场。  赵冬玉摄

■河北粮食生产呈现五方面特点

2020年,河北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粮食播种面积、总产量分别比目标任务增加103.5万亩和11.4亿斤,粮食生产呈现出五方面特点。

一是河北粮食平均亩产创历史最高水平,比上年增加10.7公斤。

二是小麦质量全国最好,平均容重为806克/升,较上年增加11克/升;一等麦比上年增加14.3个百分点,三等以上占100%,整体质量创历史新高。

三是农业生产智能化、信息化和小麦、玉米耕种管收机械化水平居全国前列,在全国率先打造推广智慧农场,小麦耕种管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99.7%,玉米耕种管收综合机械化水平接近91%。

四是粮食生产规模化、标准化水平不断提升。全省种植合作社数量近5.9万个、总数居全国前列,粮食家庭农场数量2.95万个,托管服务组织数量近3万个,粮食规模化经营面积占种植总面积的35%左右。

五是实现稳粮与节水协同发展,小麦节水品种及配套技术基本实现播种面积全覆盖,季节性休耕、旱作雨养、高效节水灌溉等节水措施稳步发展,全年减少农业用水7.98亿立方米。

■九方面工作保障粮食丰产丰收

围绕粮食生产,河北省农业农村厅重点开展九方面工作,强化科技支撑、克服不利条件影响,为粮食丰产丰收提供保障。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粮食生产目标责任。制发2020年全省稳定粮食生产工作方案、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力抓好春耕春管工作方案、关于加强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细化实化稳定粮食生产重点任务和工作措施。

坚决遏制各类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行为,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今年河北新增高标准农田286万亩,总体达到4982万亩,基本实现粮食生产功能区全覆盖。

加强农资保供和技术指导服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实行包联农资企业制度,指导农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大力发展粮食生产。2020年,全省主要粮食作物良种覆盖率保持在98%以上,主推技术覆盖率保持在95%以上,为抗疫情、保丰收发挥了重要作用。

加强重点病虫害防治和灾害性天气防御。加强监测预警,打好小麦条锈病攻坚战,确保夏粮丰产丰收。谋划建设“两带一线百点”,强力阻击草地贪夜蛾,确保秋粮生产安全。完善防范预案,加强重大灾害性天气防御。

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促进粮食生产高质量发展。加强组织推动,建设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基地,大力发展专业化统防统治,保持农药使用量负增长,培育知名品牌,发展优质专用和精品粮食,满足高端市场需求。

协同推进稳粮节水,实现生态环境改善和粮食丰收双赢。2020年,全省节水灌溉面积达到4300万亩,新增小麦节水品种及配套技术面积530万亩,实施季节性休耕200万亩、旱作雨养75万亩,实现稳粮与节水协同发展。

推进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提升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认真落实国家和省有关政策要求,组织实施智慧农机推进行动,加强社会化服务,主要粮食作物生产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

坚持把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作为推进粮食规模化生产的重要举措,在粮食主产区,加快小麦、玉米等种植类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和托管服务组织发展,大力发展粮食加工业。龙头企业与粮食生产主体通过订单生产,建立稳定原料生产基地,带动粮食生产发展。

加强政策支持,为粮食生产提供有力保障。明确对于撂荒的耕地,不再享受耕地地力保护政策,直至复耕复种。推进农业保险“扩面、提标、增品”,提高粮食生产抗御风险能力。统筹中央和省级资金57.1亿元,重点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机购置补贴和全程机械化服务、农业科技支撑能力建设、农作物新品种繁育推广、重大病虫害防控、特色粮油生产和家庭农场、合作社及托管服务组织发展等工作,稳定粮食生产基础。

责任编辑:赵娜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