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同比增2.7% 河北省冬小麦播种面积达3394.5万亩

2020-12-25 20:41: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12月25日讯(赵冬玉)今天,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粮食丰产丰收”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省冬小麦播种面积达3394.5万亩,同比增2.7%。

根据农情调度和专家考察,在田小麦呈现五个特点:

一是面积增加,全省冬小麦播种面积3394.5万亩,同比增2.7%。

二是土壤墒情较好。今年夏季河北省降水虽然总量不多,但时空分布比较均匀,特别是小麦播种期间全省出现大范围降水过程,降水量达20-40mm,改善了土壤墒情。个别降水偏少、土壤缺墒麦田,播种后或越冬前进行了浇水,土壤墒情总体较好。

三是播种基础好、质量高。全省适宜期播种面积占81.7%,通过农机农艺结合,秸秆还田、播后镇压、精量半精量播种等关键技术落实到位,有利于小麦出苗,比上年提高了3.2个百分点。

四是节水品种推广面积大。结合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今年新增小麦节水品种及配套节水技术138万亩,累计达到3410万亩,基本实现全覆盖。

五是苗情状况好。由于播种质量好,苗期光温匹配好,抗寒锻炼充分,小麦出苗整体较好,苗全、苗匀、苗壮,一类苗面积占50%,二类苗面积占41%,三类苗仅占9%;亩总茎数70万-90万,群体较为适宜;主体麦田小麦主茎叶龄为4叶1心至5叶1心,单株茎数3-4个,次生根3-5条,3叶大蘖和次生根数量均显著高于常年,有利于安全越冬,为夺取明年夏粮丰收打下了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赵娜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