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18年至今,河北近岸海域国考监测点位海水水质优良比例稳定达100%

2020-12-26 01:44: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贾楠)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12月25日召开的河北省渤海综合治理成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省近岸海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13条国考入海河流全部消除劣V类断面。2019年、2020年1至11月入海口断面水质均值全部达到V类及以上水质标准,达标率100%,其中达到Ⅲ类以上优良水质河流6条;近岸海域水质达到预期目标,2018至2019年连续两年、2020年到目前近岸海域国考监测点位海水水质优良比例稳定达到100%。

治海先治河,突出抓好入海河流综合治理。建立入海河流水质监测考核体系,将河北省49条入海河流99个断面设定水质考核目标,并增加总氮指标,每月对监测结果实行全省通报,对超标断面严重的市县采取约谈、扣缴生态补偿金等措施,对总氮超基准值断面所在县区实施预警。2019至2020年省级扣缴生态补偿金2580万元,全部用于污染防治,以切实压实属地政府治河主体责任。同时组织沿海城市开展入海河流达标攻坚和消除劣V类专项行动。

治河先治污,大力开展陆源污染防治攻坚。全面推进沿海重点流域26座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推动沿海地区大力开展城乡综合整治,基本实现农村污水管控与治理全覆盖和“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推行水污染物排海总量控制,做到涉氮重点行业816家持证排污,以持续削减总氮等污染物入河入海量。

严控直排海污染源,有序推进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两年来,沿海三市持续加大直排海污染源监测整治力度,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实现直排海污染源稳定达标排放。按照“查、测、溯、治”工作步骤有序开展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推动唐山试点先行,已完成1551个排污口监测、2250个排污口溯源和112个临时排污口的取缔拆除。对秦皇岛2家私自破坏已封堵的入海排污口企业依法依规清理拆除,完成了国家下达的排污口清理工作。

全面推行湾长制,建立陆海协治新模式。2020年2月省水办制定印发了《关于在沿海区域全面推行湾长制的通知》,各级政府一把手担任湾长,建立了省、市、县、基层四级湾长及湾长制办公室组织体系,将河北省海岸线划分为16个责任湾区,111个责任湾段,明确各级湾长147人,使每一处海湾、每一寸岸线都有人管,初步建立了陆海协同联治的海洋环境治理新模式。

多部门协调配合,合力实施污染防治攻坚。省生态环境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农业农村厅、省住建厅、省交通运输厅、河北海事局等省有关单位加强协调联动,采取了一系列攻坚措施。沿海三市修复岸线17公里,修复滨海湿地1229公顷,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生态修复目标;连续两年安排专项资金7400万元,加强渔港污染防治设备设施建设,清除违法或不符合海洋功能区划的海水养殖8000余公顷;基本实现港口船舶生活污水、含油污水和船舶垃圾达标处理。

开展海上联合执法,做好环境风险防范,维护海洋生态环境安全。河北省相继举办了河北海域船舶溢油、船载危险化学品污染事故应急演练,以强化船舶污染事故应急处置能力。省生态环境厅对接河北海警局先后对唐山海域、沧州海域等部分油田人工岛全面排查各类风险隐患,联合开展“碧海2020”专项执法行动,加强对海洋工程、海洋石油勘探开发等建设项目动态巡查。海警部门部署开展“冀海守护2020”执法大会战,严厉打击辖区内非法盗采海砂行为。河北省各级渔政机构持续开展清理取缔“绝户网”等禁用渔具和涉渔“三无”船舶专项执法行动,有效打击了海上各类渔业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