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锐评|严格监管应成为直播带货的标配

2020-12-26 01:55: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宫廷玉液酒,一百八一杯。这酒怎么样?听我给你吹……其实就是那个二锅头兑的那个白开水!”小品《打工奇遇》中,巩汉林饰演的老板现场售酒“翻车”了。

现实中可能没有二锅头兑白开水的“宫廷玉液酒”,但却有同款“名实不副”的“糖水燕窝”——10月25日,辛巴团队主播“时大漂亮”直播时向粉丝推荐一款燕窝产品,被消费者质疑“是糖水而非燕窝”。11月27日,辛巴发布道歉声明,承认确实夸大宣传,将召回全部出售产品,并退一赔三。近日,市场监管部门对涉事公司处以90万罚款,快手电商平台对辛巴账号封禁60天。

实际上,直播“翻车”的不止辛巴。李佳琦曾在直播间推荐一款不粘锅,但将鸡蛋打在烧热的锅里时,鸡蛋粘锅了;罗永浩在直播间销售“皮尔卡丹”羊毛衫,后经检验产品为非羊毛制品。从李佳琦的“不粘锅”、罗永浩的“假羊毛衫”,到辛巴的“糖水燕窝”,带货主播之所以屡屡“翻车”,问题都出在了产品质量上。对产品把关不严,把本是“豆腐渣”的货品夸成“一朵花”,“翻车”就在所难免了。而一些明星主播缺乏责任心与专业能力,唯利是图、弄虚作假、以次充好,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损害了自己的形象。对此,必须加以规范和治理。

无规矩不成方圆。推动直播带货有序、良性发展,必须建立相应的制度和规范。——11月5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监管的指导意见》,明确直播禁止发布的内容和依法查处的8类违法行为;11月13日,国家网信办就《互联网直播营销信息内容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明令禁止主播发布虚假信息,欺骗、误导用户;11月23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关于加强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管理的通知》,强调对于多次出现问题的直播间和主播,平台应采取停止推荐、限制时长、排序沉底、限期整改等处理措施,对于问题性质严重、屡教不改的,关闭直播间,将相关主播纳入黑名单并向广播电视主管部门报告,不允许其更换“马甲”或更换平台后再度开播。这些刚性约束给直播带货戴上了制度的“紧箍”。

直播带货是好事,但必须讲规矩。扎紧制度的篱笆、强化监督与管理,让严格监管成为直播带货的标配,才能更好地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引导直播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许君强)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