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雄安新区重点项目创造雄安质量探访:追求“1.5丝”的精度

2020-12-26 03:09: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追求“1.5丝”的精度

——河北雄安新区重点项目创造雄安质量探访

河北雄安新区上下把“雄安质量”落实到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每一个工程、每一道环节和全过程。图为建设中的容东片区。河北日报记者赵杰摄

12月5日15时53分,河北雄安新区容东片区B1组团安置房六区27号楼七层,监理人员检测一处墙体的钢筋机械连接处的外露螺纹丝扣,结果显示外露螺纹为1丝,符合小于1.5丝的标准。

“这里的1.5丝约两三毫米,在雄安新区建筑数以万计的钢筋里寻找两三毫米的‘瑕疵’,就像大海捞针,但我们就是这样做了,就是要保证建筑质量。”容东片区B1组团监理总监陈立说。

河北雄安新区设立三年多来,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形成了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建设局面。

创造雄安质量,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区作出的一项重要指示,是雄安新区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也是建设千年之城的基础保障。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雄安新区项目建设,要求新区把工程质量始终放在首位,将雄安质量贯穿于项目建设全过程。雄安新区上下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把雄安质量落实到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每一个工程、每一道环节和全过程,让每一个建筑都是高质量,确保每个工程项目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 高标准高质量,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和各环节

11月21日,雄安新区容东片区B1组团安置房及配套设施项目100栋楼主体结构封顶。这标志着该项目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雄安新区容东片区B1组团安置房及配套设施项目位于雄安新区容东片区东部,总建筑面积141.4万平方米,包含121栋住宅和商业、幼儿园、学校等配套设施。

随着启动区、容东片区等重点项目陆续展开,进入大规模建设阶段的雄安新区正开启“加速度”键。寒冬时节,在雄安容东片区项目现场,十余万建设者奋战在一线,不舍昼夜,全力确保安置房等工程如期高质量完成各阶段建设任务。规划面积177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上千座塔吊高耸。100多个开工项目都在紧张有序推进,270多个工地灯火通明,昼夜不眠。

在雄安这张白纸上落下的每一笔,都经过精心规划,充分体现高质量。

居民3公里进森林,1公里进林带,300米进公园,街道100%林荫化……雄安新区的安置房,从规划之始,就充分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每一个安置房的规划设计,都融入了智能管理、数字城市、绿色低碳等先进理念,成为森林环城、湿地入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森林城市示范区的体现。

如何在建设过程中确保建筑的工程质量?

11月22日,容东片区安置房D1组团四项目208室,专业检测人员正在进行混凝土抗压强度检测。

“目前检测负一层和正一层,回弹法检测,设计标准为40MPa。”现场检测、保存数据、存档、上传……河北雄安绿研检验认证有限公司检测员赵海南给出了混凝土强度数值:43.1MPa,满足设计要求,建筑混凝土质量可控。

每一个重点项目,都承担着创造雄安质量的重任。

雄安集团安全总监、安全质量部部长盛智平告诉记者,雄安集团专门出台加强建设项目施工现场混凝土施工质量管理规定,针对性开发过程检验及时记录并上传的“雄安监理”监控系统程序,应用区块链技术,及时对从原材料到每一施工过程的检验验收信息,要求从各公司、项目负责人、监理、施工到现场班组长都要严格按照设计文件和施工技术质量标准、规范进行施工和检验,并不得修改和保存,使各参建单位对混凝土施工切实采取措施,狠抓施工工艺和施工工法,提升参建各方的质量意识,用信息化技术强化各层人员责任,确保工程质量。

“新区项目建设坚持质量第一理念,把工程质量摆在核心位置”,盛智平表示,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始终把质量放在第一位,严把原料关、施工关、监理检验和旁站关,夯实参建各方质量责任,目前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从事质量管理工作的2700余人都能熟练应用“雄安监理”过程控制小程序,并且都进行了网格化管理分工,将责任落实到人并挂牌公示,实现质量管理架构无缝对接。

截至目前,一大批工程拔地而起,其中一批具有示范意义的建设工程质量新技术、新工艺取得试点成功。

■ 全程工程质量监督,坚决防止出现质量问题,建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管理体系

10月30日,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地下综合管廊干线实现贯通。管廊全长14.8公里,采用双层结构,下层集纳水、电、气、暖、网等市政配套基础设施管线,上层预留物流通道,为下一步雄安新区实现城市智能物流配送提供保障。

中建八局容东片区管廊RDSG-4标段项目质量部牵头人王向庚介绍,项目采用先进的管廊滑移模架体系,相比传统模架施工,这种工艺不需要反复拆卸模架,通过创新采用定制铝模和铝合金滑移系统,只需一次组装便可长时间施工。

“新技术在每一个环节都有标准和创新。”王向庚说,项目严格落实新区高标准高质量要求,对每一个细节精益求精、力求创新,确保施工中不打折扣。

谁来监管施工中的质量不打折扣?

新区落实监管措施,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为扎实推进新区重点项目建设,自5月27日起,雄安新区正式启动了“项目一线百日行”活动,新区及雄安集团领导亲自带队,每天早晨6:30赴工地巡查,在项目建设一线发现问题、破解难题,推动领导力量向一线下沉、工作力量向现场倾斜、工作作风向落实聚焦。100多天的时间里,先后有3000多人次参与“早班车”活动,100多项影响项目施工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项目一线百日行”等活动,是雄安新区严格建设过程监管的一个缩影。在雄安新区,质量监督部门对每个在建项目均制定了详细的监督工作计划。同时,积极推进新区智慧工地建设,对建设工程的质量、安全、环境、人员、机械等要素进行监管,做好线上监管和线下监管的协同对接,提升监管效能。围绕“一个平台、一套标准、一套目录”有序推进建材集采工作,搭建大宗建材集采服务平台,为新区采购方提供质优价廉的建材供应商,确保建材供应质量。

严管不良质量行为,考核奖惩到位,强有力形成项目建设高质量管理氛围。目前雄安新区已经通过下发督办函、开展复查等形式,督促参建单位迅速整改检查发现的各类问题。前不久,有网友发来短视频,显示容东安置房墙体的水泥用手一掰就掉。相关部门立即展开调查,调查发现,墙体上的混凝土刚刚7天,尚未达到应有的强度,拍摄视频的人误认为这是到了28天龄期的混凝土。为了消除大家的疑虑,“项目一线百日行”早班车特意邀请了新闻记者和自媒体参加,谣言不攻自破。

据介绍,下一步雄安新区将坚决强化奖惩机制,充分运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手段,加大对守信参建单位的政策支持和失信参建单位的联合惩戒力度,依法依规在一定期限内实施市场和行业禁入措施,营造“一处失信,处处受罚”的良好信用环境。

■ 数字孪生,让建设信息透明化,确保方案能精准地落地到物理空间

“滴!”11月24日18时许,容东片区B1组团10-19号楼三层,北京城建集团质量总监钟韧,拿出手机一扫墙上的“北京城建B1组团10-19地上三层网格化信息系统”二维码,每个房间的信息一目了然,楼层、房屋平面图、各种相关数据,混凝土、钢筋工、装修工等所有工人信息清清楚楚。

“每一层都有个二维码,建筑物的各种信息非常清楚,建造过程、建筑物数据、建设者、产品等信息都能看得到。”钟韧表示,雄安的每一个建筑都有数字孪生建筑模型,并且是全生命周期体现,这为雄安质量的实现提供了坚实保障。

孪生,让雄安质量有了一个照射的镜子。来到雄安新区的人都有一个直观感觉——塔吊林立的雄安,就像个大工地。但看不见的虚拟世界,雄安的数字“孪生城市”已开始崭露锋芒,让建设信息透明化,从而为雄安质量的实现增加了一道砝码。

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的过程中,两个“高”字如何在数字孪生中体现?

盛智平告诉记者,雄安新区数字城市与实体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是一座虚实互动、孪生共长的数字智能之城。

在雄安新区,BIM(建筑信息模型)平台的搭建让规划设计审批监管更加严格,雄安质量更有保障。实行工程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的BIM审查审批,推进工程建设项目规划、设计、建设、管理、运营全周期一体联动,确保建设项目严格按照规划实施,“一张蓝图干到底”。

雄安质量贯穿工程建设全周期。施工前,项目的每一根钢筋都可以在BIM中看清楚;整个施工过程,都利用建管平台、“雄安监理”APP进行管控,B2组团各个部位对应的每一位具体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都要进行信息化录入,施工过程的每一道工序和检验验收都要实时记录并上传,以做到发现问题可追溯;混凝土从原材料到搅拌站都有专人跟踪,有驻场人员进行质量抽查。

BIM管理平台,各种信息始终整合于一个三维模型信息数据库中,设计团队、施工单位、设施运营部门和业主等各方人员可以基于BIM进行协同工作。

“以前施工大多时候要自己裁钢筋,长短不一,而且容易带来施工问题。来雄安的工地发现,建筑都是计算好的,发过来的材料直接组装就好,一厘米钢筋都不会浪费,还保证了工程质量。”雄安新区容东片区施工现场一位工人说。

记者采访中发现,通过BIM系统,各种物理建筑其孪生的数字建筑已经生成,给排水、智能感应等系统在上面先进行模拟优化实验,再通过各部门在线多方协同会审,确保方案能精准地落地到物理空间,为雄安质量落地落实提供坚强保障。

努力创造雄安质量!如今,雄安新区上下一心,从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环节、每一道工序做起,把高标准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努力为推进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奠定坚实基础。 (河北日报记者 郭 东)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