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京德高速公路河北段一期工程主体建成

2020-12-27 02:07: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曹智 通讯员武子杰、张斌)12月22日8时,经过1个多小时的紧张施工,京德高速公路河北段一期工程津霸铁路分离式立交桥上跨津霸铁路转体桥成功转体。至此,京德高速公路河北段一期工程实现主体建成、半幅贯通,完成今年建设任务。

京德高速公路河北段一期工程起自廊坊市固安县纪家庄村东京冀界,与北京段(大兴国际机场南北航站楼联络线)顺接,途经固安东、永清西、霸州东、文安西,终于任丘市梁召镇与津石高速交叉处,项目全长87.256公里,同期建设霸州东互通连接线1条,全长5.5公里。

图为京德高速公路最大T构桥成功转体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 曹智摄

2019年11月,该工程开工建设,计划于2021年5月实现全线通车。截至12月22日,该项目2020年完成投资93.26亿元,占年计划的109.72%;累计投资达到144.26亿元,占总投资的74.56%。

作为连接北京的交通大动脉,在建设过程中,京德高速公路河北段一期工程的建设者们加大科技创新力度,采用多项国内同行业最先进的施工技术、工艺,不断探索制定新的标准体系。

“这就是我们新近铺设的‘永久路面’。”在京德高速河北段一期工程ZT6标段,指着乌黑的沥青路面,河北省高速公路京德筹建处工程科科长张博说,路面材料以橡胶粉改性沥青为主,能够实现15年不用小修、20年不用大修,路面设计寿命能达到40年。其寿命是传统路面寿命的2.6倍。

跟普通沥青相比,胶粉改性沥青提高了“永久路面”的高温和低温稳定性和耐久性。“如果高温稳定性不好的话,路面很容易出现车辙。加了胶粉后,沥青这方面的性能得到了极大改善。沥青中添加的橡胶粉来自废旧轮胎,这意味着,在沥青中添加橡胶粉不仅提高了沥青的热稳定性,延长了路面的使用寿命,而且实现了废旧轮胎的再利用,可以说是一举两得。”张博说。

据介绍,京德高速公路全线87公里将全部铺设“永久路面”。由于这是首次在高速公路建设中大规模建设“永久路面”,相关工艺标准缺少。

京德筹建处主要负责人王志斌介绍,建设单位通过组织科研攻关,逐步摸索,初步形成了一套“永久路面”施工标准体系;根据多年的施工经验,筹建处也总结出了一套控制方法,从路面体系、路面设计到施工工艺的控制,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标准。

在京德高速公路河北段一期工程探访发现,除了新材料,新技术也得到了广泛应用。近日,在京德高速公路河北段的苏桥服务区施工现场,大型摊铺机正在进行水稳路面施工。在摊铺机顶,两个触角一样的天线颇为显眼。施工负责人介绍,这是用于接收导航信号的接收器。

接收器接收到信号以后,就将它传送到控制器里面,控制器结合摊铺机的控制系统和收到的导航信息自动调整熨平板的高度,使路面达到要求的平整度。通过摊铺机的智能控制系统,摊铺机施工完成后,路面的平整度误差能控制在3毫米以内。

京德筹建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围绕强化创新设计、智能建造,京德高速公路河北段一期工程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加大推进力度;人工智能焊接机器人、环形智能梁板生产线等一项项新装备、新技术的采用,大大提高了京德高速公路的施工效率和质量,全线的微创新、微改造达50多项。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