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开路先锋铺就京雄坦途

2020-12-28 03:51: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雄安站同步投用,记者现场体验——

开路先锋铺就京雄坦途

12月27日,京雄城际铁路实现全线开通运营。图为一列复兴号动车组驶过全封闭声屏障。河北日报记者赵杰摄

12月27日10时18分,雄安站。

C2702次复兴号列车从这里出发,向北京西站驶去。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将首都北京与雄安这座未来之城紧紧联在一起。

同步投入使用的雄安站,是雄安新区首个开工和竣工的重大交通建设项目。2019年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雄安新区规划展示中心,通过大屏幕连线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建设工地现场,向施工人员挥手致意,称赞他们是雄安新区建设的开路先锋。

中铁建工集团雄安站指挥部党工委副书记王星运当时就在连线现场。如今,坐在首趟京雄城际列车上,他心潮澎湃,与总书记视频连线的场景历历在目。

700多个日日夜夜,他们用双手为雄安新区打造出一个智能、绿色、温馨的车站。以“青莲滴露”为主题的雄安站,椭圆形的屋盖轮廓如清泉源头,似一瓣青莲上的露珠。在这里,“进出分层,到发分离”,旅客能够顺畅出行。在这里,通过精准定位、路径规划、位置搜索等智能服务,旅客充分享受智慧出行。在这里,屋顶上宽15米的“光谷”,让候车室洒满自然光线,旅客可以体验绿色出行。

列车风驰电掣,出站8分钟后,在固霸特大桥上钻入一条“隧道”,桥下便是霸州市北落店村。列车从头顶上呼啸而过,村民却感受不到一丝噪音。

这要归功于这条“隧道”——国内首个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钢结构全封闭声屏障。

京雄城际铁路从北落店村中穿过,如何避免列车通过时的噪音对村民造成影响?他们决定修建声屏障。

“京雄城际铁路是雄安新区实施‘千年大计’的起跑线,要按照最严格的环保标准去设计修建。”主持设计该条铁路的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康学东告诉记者。

设计者们进行了半年、上百次的研究和试验,最终确定了与隧道相似的结构形式。为了能经受两列350公里时速列车亲密交会时产生的巨大冲击波,长847.25米的隔音“隧道”加装了1万多个螺丝钉。

正是这个声屏障,让高铁能够更加友好地与北落店村村民相处,也为高铁穿越城区建设提供了标准和经验。

与声屏障连接的固霸特大桥,也是铁路建设史上的一项创举。为了能与声屏障牢固连接,固霸特大桥采用了从基础、桥墩、梁到桥面系的全装配式结构的设计和施工,实现了“像搭积木一样建高铁”。

高铁装配式桥梁工艺精度要求高,上百吨重的混凝土墩身预制,钢筋定位误差要控制在2毫米以内。为此,科研团队自主研发了12套工装设备,保证了精准对位。

凝聚中国智慧、打造智能高铁新标杆,京雄城际铁路向世人亮出中国高铁新名片。

推进BIM技术应用,首次实现设计、施工到运营三维数字化智能管理;运用先进的列车控制系统,采用智能控制、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广泛应用新一代移动通信、牵引供电等设备……短短90多公里,却采用了70余项智能技术。

11时许,列车到达北京西站。

“真是太方便了!”全程体验完首发列车后,乘客隋志发不禁感慨。

隋志发在雄安新区一家金融科技公司工作,这家公司是国有大型商业银行首家在雄安新区布局设立的金融科技公司总部。由于家在北京,隋志发每周都至少往返北京、雄安新区一次。过去坐火车,经常到保定倒车,每次到北京西站至少需要3个小时,现在却只用50分钟。

北京西站至雄安新区间最快旅行时间50分钟,大兴机场至雄安新区间最快19分钟可达——京雄城际铁路开通运营后,越来越多的“隋志发”将体会到两地通勤的便利,更多的人流、物流、信息流将通过这条动脉联结四面八方,对于雄安新区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加快新区产业聚集以及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具有重要意义。

以此为起点,一幅波澜壮阔的画卷正在未来之城徐徐展开。 (河北日报记者 方素菊 原付川 张伟亚)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