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京雄城际铁路——开路先锋

2020-12-28 06:55: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千年大计,开路先锋。2020年12月27日,京雄城际铁路全线通车,“轨道上的京津冀”再添新干线。这条铁路创造了多项世界之最,体现了“中国速度”“雄安质量”,展示了我国综合国力、自主创新能力,在雄安建设史上、在京津冀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雄安车站屋顶中间区域的“光谷”。 通讯员孙立君摄

●绿色工程

>>绿色线路

让高铁穿行在绿色的生态之廊中,京雄城际实现了灰色基础设施向绿色生态基础设施的转变,在景观设计理念中将铁路、生态、智慧、景观、文化多种元素融合,打造山水、田野、园林、多样化植物、多样化人文景观组成的“生态廊道”,打造京雄城际铁路“四季有景”。

>>绿色建筑

雄安站将绿色建筑的理念融入车站设计之中,通过采用先进的节能环保材料及技术,屋面系统创新设计,大面积光伏玻璃组件与屋面构造有机结合,共同形成层次丰富、轻盈通透的“第五立面”效果。利用太阳能屋面系统,有效节约电能30%。打造了集约生态创新的北方绿色建筑。

>>特色“光谷”

如果从雄安站的空中俯瞰,车站屋顶中间区域拉开了一道缝隙,全部铺设玻璃幕墙,两侧设置绿植墙,打造成极具特色的“光谷”。这条15米宽的“光谷”将京雄、京港台车场与津雄场天然分割,同时也成为室外景观庭院,作为上下贯通的采光通廊,将自然光线和景观引入室内。还增加了地面候车厅与高架候车厅的联系,同时解决了采光、通风、消防排烟等技术要求。

>>进站降噪

雄安站站台两侧首次采用装配式吸声站台墙,用于降低列车进站引起的噪声影响,利用多孔吸声材料将噪音声波沿孔隙吸入离心玻璃棉内部,与材料发生摩擦作用将声能转化为热能,从而降低车辆进站引起的噪声影响。

12月27日,旅客在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内拍摄“千年轮”。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精品工程

>>全封闭声屏障

京雄城际铁路线上的国内首个350公里高速铁路钢结构全封闭声屏障,实现了高速铁路通过环境敏感区噪音控制重大技术创新。铁路北落店村全封闭声屏障全长847.25m,从根本上解决了列车运行噪声对沿线集中居民区的影响,不仅符合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同时也有利于推动高速铁路的技术进步、发展和推广。

>>固霸特大桥

高铁首次应用桥梁装配式一体化设计和施工——固霸特大桥。首次在铁路领域实现了从基础、桥墩、梁到桥面系的全装配式结构的设计和施工,并总结了成套的设计技术和施工质量验收标准。全装配式桥梁建造方式是铁路桥梁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填补了中国桥梁装配式领域的空白。

>>清水混凝土

建筑造型与室内空间设计体现建构一体,一层候车大厅是由一次浇筑成型、不做任何修饰的192根清水混凝土柱和500道清水梁共同组成。完成国内首个三维曲面清水混凝土候车大厅设计,满足桥下候车厅整体性、韵律性和艺术性的要求。

在雄安站候车大厅一共有22根岛式空调机组(多功能风柱),是站内信息岛与风机单元相结合的载体。通讯员杨宝森摄

●人文工程

>>站城一体化

雄安站与城市空间紧密融合,体现站城一体化理念,车站枢纽区域与城市规划、产业开发有机融合,综合交通枢纽布局灵活多样,形成多进多出的进出站流线格局。

站房采用双层立体候车布局,地面层以进站为主,高架层以进站为辅,利用地面层和站台层之间的空间设置出站夹层。实现旅客“进出分层,到发分离”。提高了枢纽的换乘效率,降低旅客出行时间及经济成本,保证旅客进出站通道的顺畅。

>>岛式空调机组(多功能风柱)

在雄安站候车大厅一共有22根岛式空调机组(多功能风柱),是站内信息岛与风机单元相结合的载体。

岛式空调机组实现了候车室室内热湿环境的分层控制及均匀分布,同时增加了二氧化碳传感器,也可以进行室内的空气转换,为旅客提供更加舒适的候车环境。

这种机组还集成了防水箱及水炮、标识及客服系统、地暖配套装置等设施设备。

雄安站光伏板三维可视化管理系统界面示意图。 国网河北电力冯大轩截图

●智能工程

>>智能设计

国内铁路首次全线、全专业、全设计阶段的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的应用,为京雄城际铁路全线数字化和智能化打下基础。依托BIM技术,实现了智能梁场、智能化装配式建筑设计、钢筋自动化加工、智能板厂、路基智能压实、接触网智能预配、智能建造等一系列成果。

>>智慧车站

雄安站以“打造智慧车站”为重点,设置“智能大脑”,运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融合了旅客服务与生产管控平台、能源管理系统、结构监控监测系统等,能够实现多方面智能一体化管理。

>>智能监控

京雄城际铁路综合视频监控系统采用一体化云平台集成部署:视频业务层面,基于通用云计算技术,支持主流操作系统平台及上层业务透明化;存储业务层面,采用分布式云存储架构,有效支撑关键业务海量数据存储健壮性和弹性横向扩展。

>>智能运维

京雄城际铁路建设基于智能传感、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GIS、数据可视化等先进技术的“工电一体化基础设施智能运维检测平台”。

>>智能变电

雄安牵引变电所是一座智能化牵引变电所,是智能京雄城际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故障测距更精确,故障影响范围更小,应急处置更迅速,更好地确保了京雄城际铁路列车运行安全,提升了旅客出乘体验。

●人物

“全履历”火车司机圆梦

12月24日,韩军甲(前)操作用于测试的动车组列车准备驶离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新华社记者 牟 宇摄

韩军甲今年48岁,手握8本铁路机车驾照,是北京铁路局绝无仅有的“全履历”火车司机。从1992年参加工作至今,他先后驾驶过31种机车类型,见证了中国铁路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从电力机车再到和谐号、复兴号的动力革命。

京雄城际铁路开通前,韩军甲还探访了雄安站。他向记者展示了他的8本驾照,每个都被完好地保存着。

“每一次开上不同的车型,都会感受到铁路科技的飞速发展。”韩军甲说,“当我驾驶着复兴号飞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时,心里无比骄傲!”

河北日报记者 赵泽众 方素菊 制图/展茂光 张雅晴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