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174)|“下呼上应”值得点赞和推广

2020-12-30 04:52: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李恕佳

巨鹿县西郭城镇马家营村“网格员”马金锋,发现行驶在村东郭田线上的车辆车速太快,威胁到村民的人身安全,就通过县“下呼上应”平台,把问题反映到镇上。没过几天,村东口就安装了减速带。这是《河北日报》报网端刊发的《巨鹿“下呼上应”平台 服务群众零距离》中,讲述的一个小故事。

近年来,河北深入推进乡镇和街道改革,通过权限下放、资源下沉,有效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但同时也要看到,不管怎么给乡镇放权,总还有一部分治理职责、服务功能要“留”在上级机关。这样一来,群众要解决相关问题还得“远距离奔波”,费时又费力。同时,上级机关“有权管、看不见”的现象也难免存在。而巨鹿县的“下呼上应”就比较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

网格员和群众发现问题后,向所属乡(镇、区)“下呼上应”平台反映;乡级平台对于职权清单范围内的事情第一时间落实解决,对于无力或无权解决的问题迅速上报,由县调度中心派发给相关单位予以解决。事件上报、分级受理、响应指定、部门处置、结果反馈、督促考核——这样的“下呼上应”,和乡镇基层改革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给“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加了一层保障,值得点赞。

进行此类探索、实践并不是只有巨鹿县。去年,山东省印发《意见》,在全省推广“乡呼县应、上下联动”工作机制。乡镇(街道)遇到无法独立解决的事项或突发事件,可以通过平台向县级职能部门“呼叫”,部门接到指令后快速“响应”,及时与乡镇(街道)对接,同心协力研究解决问题,协调一致做好相关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下呼上应”,“呼”出基层治理新局面,“应”出为民服务高效率。我想,这样的做法值得在更大范围推广,“下呼上应”的层级跨度也可以试着加大。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刘 冉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王楠

剪 辑:王楠、李东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