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启航新征程 燕赵在行动 | 赤城县委书记郭新耀:生态优先 融入北京

2020-12-30 14:55:41 来源:长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赤城与北京山同脉,水同源,气相通,地相连,是一处千年含璞的山水原乡,一块旅居康养的京郊宝地。昔日,因受区位、交通等因素的制约,发展受限,贫困面广。近年来,赤城县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京张携手举办冬奥会、建设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三大机遇,特别是围绕首都两区建设,坚持生态优先,融入北京,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做好转型、承接、生态三篇文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成功召开,对十四五规划进行了部署,今天记者来到赤城县,就部署落实情况,和赤城县委书记郭新耀一起探讨。

赤城县县委书记郭新耀。长城网记者 郑世繁 摄

记者:郭书记,“十四五”期间,咱们赤城县的发展定位是什么?

郭新耀:‌‌赤城县是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在十四五期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市委全会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特别是绿色发展这一主题,‌‌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首都两区建设‌‌战略机遇,‌‌扎实‌‌推进做好‌‌产业转型,‌‌功能承接‌‌和生态提升三篇大文章,‌‌努力把‌‌县域‌‌建设成‌‌首都生态屏障示范带,‌‌环境协同发展示范县,‌‌国家旅居康养度假示范区,‌‌争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争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创新实践基地。‌‌我们将‌‌加快发展和培育壮大‌‌冰雪经济、‌‌文化旅游、‌‌健康养生、特色农牧、‌‌绿色矿山‌‌和‌‌新型能源新型建材产业,‌‌从而早日把赤城建设成为‌‌北京北的‌‌蔬菜园、后花园和科技园。

记者对郭新耀进行采访。长城网见习记者 王晶 摄

记者:书记,您给介绍一下赤城县的区位优势。

郭书记:赤城县与北京山同脉,水同源,气相通,地相连。近几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在服务和保障首都中发展壮大自己,这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赋予我们赤城县的使命和任务。

我们现在所在的地方是海陀山谷。大家看到这边就是海坨山,在山的那一边就是北京的延庆区,过去我们赤城县和延庆区虽然同处在海坨山脚下,但是两个区域的发展和两地老百姓的生活收入水平却有着天壤之别。近几年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特别是冬奥会的筹办,交通、产业、生态几个方面都实现了大的协同发展。因此一大批北京的企业到赤城投资建设、上项目,为我们赤城的发展、为赤城的老百姓增收致富奔小康提供了坚强的支撑。

我们现在所在这个地方就是有北京的企业在这投资的,一个高水平的旅居度假项目。像这样的项目,我们同期还在实施的有龙关的山地小镇,后城的飞行小镇和镇宁堡的新雪国冰雪小镇,这样一大批项目将支撑起赤诚这样一个生态良好的地方,实现绿色发展和跨越发展。

记者对郭新耀进行采访。长城网见习记者 王晶 摄

记者:这个项目怎么样带动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

郭书记:这个项目带动了这一条沟谷,十八公里长,涉及到有5个村庄,它实现了生态空间、生产空间和生活空间三个提升,老百姓通过这个项目改善了居住条件,生产由种地放牧变成给项目打工就业,成了工人。那么生态是在项目建设中,我们始终注意实现生态的提升,作为项目建设的前提。因此这个项目带给群众的收益是综合的,带给地方的发展效益是长远的。

海陀小镇一角。长城网记者 苏晓瑞 摄

记者:铭悦乡居是一个什么样的项目?

郭书记:铭悦乡居项目是北京北‌‌单体规模最大的一个民宿‌‌度假旅居项目。‌‌这个项目‌‌‌‌占地105亩341套民宿,‌‌同时还配套农业产业服务。‌‌这个项目是2019年我们引进,‌‌2020年开始建设,‌‌全部建成在2022年。

记者:‌‌当时为什么要选择铭悦乡居这个项目?

郭书记:‌‌赤城的良好生态资源优势‌‌和离北京近的区位优势十分凸显,作为旅居康养度假投资的‌‌价值‌‌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因此成为企业关注和投资的热点。‌‌我们始终坚守‌‌生态底线,‌‌重点选择‌‌那些‌‌有实力、‌‌有情怀、有智慧、有模式‌‌来‌‌发展旅居康养产业的企业,‌‌共同把我们良好的山水林泉资源‌‌打造成服务于北京的‌‌生态优良而功能配套齐全的‌‌后花园。‌‌这家企业除了这个项目之外,‌‌现在也正在‌‌规划设计和参与‌‌我们的温泉小镇和冰山两小镇的‌‌建设部署。

铭悦乡居小镇。长城网见习记者 杨泽 摄

市民:最近这几年赤城这里确实发展的挺好,我在赤城做买卖有十多年了,因为这边气候等都挺好,县里领导对各个方面都挺重视。

赤城县斌赋食品生产有限公司张海忠:以前我们穷,我们都是往北京跑,在北京打拼创业。现在我们家乡的条件好了,环境也好,我们响应政府的号召,回到了赤城县,企业是从二十几名职工发展到现在上百名职工,产品出口达到10多个国家。

记者对赤城县斌赋食品生产有限公司张海忠进行采访。长城网见习记者 王晶 摄

赤城县行政审批局副局长龚岩峰:我们近年来一直优化营商环境,利用我们的服务平台来构建更加高效的建设项目审批提速,服务北京企业,吸引更多的北京企业到我县投资。

郭书记:新雪国小镇项目,这是我们后奥运经济的一个支撑项目,它主要以冰雪旅游和旅居度假为主要内容,它的总规划面积130多平方公里,已经全面启动实施。其中3千米长的雪道落差819米,这将是世界上最长的也是落差最高的一个雪道。

记者:在“十四五”规划落实过程中,咱们赤城县总的抓手是什么?

郭书记:“十四五”期间,我们抓发展,最重要的抓手就是特色小镇建设,这将成为我们抓项目、强产业、促发展的牛鼻子工程。按照我们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我们确定了一城核聚、五区联动,12 个特色小镇支撑的格局。一城核聚就是县城要作为全域旅居康养产业的综合服务区;五区联动就是将全域根据资源禀赋不同,规划了运动康养、森林康养、文化创意、历史文化旅游和冰雪温泉度假;12个特色小镇包括新雪国冰雪小镇,黑龙山森林康养小镇,大海坨度假小镇等等12个,现在这12个小镇已经启动实施了8个。这些小镇在十四五期间如果顺利建成,将成为兴县立县项目,更将成为绿水青山转变成金山银山的有力支撑。

记者对郭新耀进行采访。长城网见习记者 王晶 摄

记者:京礼高速的开通对赤城现在和未来的影响有哪些?

郭书记:京礼高速公路连接北京和崇礼。中间经过赤城56公里,有2个服务区、4个出口,同时还有15公里的支线,直接通到县城,它历史性的,使赤城县实现了打开山门迎客来走出去。对于赤城的发展和赤城的老百姓而言,这条路既是一条交通路、产业路,更是一条小康路、感恩路,全县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我们贫困地区,生态地区和革命老区的关怀和支持,并将这种关怀和支持切实转化为新时代我们创造美好新生活的动力。我们全县上下将勠力同心,早日把赤城建设成为生态、文明、宜居的生态强县、美丽家园。

长城网记者 郑世繁 苏晓瑞 见习记者 熊睿琦 杨泽 王晶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