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廊坊市安次区检察院三大专项工作见成效

2020-12-30 16:48: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29日,廊坊市安次区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孔艳 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2020年12月29日,笔者从廊坊市安次区检察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0年,安次区检察院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检察工作总体要求,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发展,扫黑除恶、公益诉讼、司法救助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进步。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安次区检察院积极落实党中央工作部署,突出打击重点,依法办理涉黑涉恶案件。截至目前,共受理审查起诉恶势力犯罪团伙4个,涉案嫌疑人25人;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涉案嫌疑人5人;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涉案嫌疑人18人。上述6个案件均已审查终结提起公诉,目前已经判决3案26人。

为保证办案质效,该院在办理各类案件中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办案中摸排,在办案中倒查”的办案思路。通过细致摸排,在办案中发现可能涉黑恶线索12条,从过往案件中复查出线索10条,保护伞线索3条。通过移送线索后公安机关排查立案最终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2个,监察委员会立案调查保护伞1人。

在办案中,该院贯彻“边扫边建、边治边建”的原则,结合办案中发现的社会治理短板,深入分析研判,向廊坊市公安局安次分局等部门发出检察建议7份,涉及社会治安、住建国土、基层政权建设和市场监督治理等多个方面,促使被建议部门开展5次专项执法行动,下发3份专项治理文件。积极推动长效机制建设,先后与安次区人民法院等部门联合制发文件6份,为合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该院还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开展理论创新工作。该院干警就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等热点问题,先后在高检院、省、市调研刊物上发表10余篇调研文章,其中,2篇论文在最高人民检察院组织的调研活动中获奖,为下一阶段常态化治理黑恶势力犯罪做足了理论准备。

●精准推进公益诉讼

2020年以来,安次区检察院以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等各项专项监督活动为抓手,以办理“4+1”领域案件为重点,积极稳妥拓展案件办理领域,紧紧围绕疫情防控 、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保护安次绿水青山、保护国有财产、交通安全等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开展工作,共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61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件。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该院坚持防控与办案两不误,立足安次疫情防控形势,通过采取与行政机关磋商方式,办理涉疫案件3件,督促行政机关规范处置废弃医用物品,加强涉疫管理中公民个人信息的保护。充分发挥检察服务保障作用,先后走访多家企业、学校、超市及个体工商户,检查各项防疫措施落实情况,详细了解复工复产中的困难,讲解复工政策和注意事项,为安次区复工复产工作筑牢安全屏障。

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该院积极开展网络餐饮专项监督活动,及时督促网络平台及商家进行整改,有效净化了辖区入网餐饮服务经营环境;对1起加工销售过期冻猪肉案件,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在严厉打击食品安全领域违法犯罪的同时,积极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此外,安次区检察院还在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国有资产保护,保护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积极探索“等”外领域等方面精准推进公益诉讼,满足人民群众各方面司法需求,以实际的办案成效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

●温情落实司法救助

2020年以来,安次区检察院围绕《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支持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大局,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司法为民、司法扶贫的职能作用,坚持主动救助理念,在办案中主动发现、主动告知、主动调查,突出部门间沟通协作,定期汇总通报司法救助线索,确保及时将符合救助条件的当事人纳入救助轨道,实现应救尽救。今年以来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3件,累计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8.8万元。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