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打响“河北服务”品牌 石家庄、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

2020-12-30 19:12: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12月30日讯(李博)今天下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北省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河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彦报从构建服务贸易“三区一带”新格局,优化服务贸易发展结构,建设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促进平台,助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等四个方面介绍了河北省加快推进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打造“河北服务”品牌的相关工作情况。石家庄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常志卷,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雄安片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婧参加发布会。

12月30日,河北省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现场。李博摄

据悉,河北省构建服务贸易“三区一带”新格局分别指的是,打造“服务贸易环京津协同发展区”“服务贸易环省会集聚发展区”“服务贸易创新引领先行发展区”,以及打造“服务贸易特色产业滨海隆起带”。河北省将扩大传统服务贸易比较优势,大力推动旅游服务、运输服务、建筑服务等传统服务贸易发展,推动企业逐步融入国际服务链和产业链,形成健康、文化服务贸易特色优势。同时抢抓信息技术和数字经济机遇,推动金融服务贸易向核心领域深入渗透,以数字化生态系统催生服务贸易新模式、新业态发展,拓展河北服务在全球价值链的增值空间,打响“河北服务”品牌。

此外,通过充分发挥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省级特色服务贸易出口基地和服务贸易综合服务平台等平台集聚、引领和辐射效应,河北省将培育一批具国际竞争力的服务贸易企业,带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推动服务贸易京津冀区域产业链条形成“内循环”。深化“京津研发、河北应用”“京津接包、河北交付”模式,将承接京津服务外包作为河北省接入国际高端服务贸易发展的重要端口,通过服务外包的技术外溢效应,提升服务跨境交付能力,加快推动服务贸易可持续发展。

陈彦报表示,保障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首先在于建立协同高效的协调机制,完善与服务贸易领域相适应的包容审慎监管方式。关键在于加强对服务贸易的财政、金融、税收、土地的政策支撑,保障要素供给。核心在于构建全方位的人才保障体系,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服务贸易专业人才队伍。

常志卷表示,石家庄市在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过程中,将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正定片区和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叠加优势,全面构建以生物医药研发制造为主,旅游服务、文化演出、体育活动为辅的“大健康服务贸易”产业生态链。积极推进国际物流、现代商务、先进环保、工程建筑和离岸外包等五个领域快速发展,打造“一主三辅五推进”的九大服务贸易产业发展新格局。预计到2023年,石家庄市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5%以上,占对外贸易的比重明显提升,产业结构明显优化,集聚能力有效增强,市场主体竞争力显著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规模和质量稳步提升。

责任编辑:李博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