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外国专家在河北|韦策图:深度参与河北发展

2020-12-31 04:55: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韦策图。

■阅读提示

不久前,省政府在石家庄举行颁奖仪式,授予20名外国专家“燕赵友谊奖”。这是河北省举办的第十三届“燕赵友谊奖”评选表彰活动。

这些外国专家,不仅在各自领域内作出了突出贡献,更在工作和生活中,通过一个个外国人的视角,观察并见证了河北乃至中国的发展变化。

来自德国、现任维特根(中国)机械有限公司总裁的韦策图,在接过省长许勤颁发的奖章和证书时说,今天的河北发展十分迅猛,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冬奥会筹办,为河北开辟了国际化发展的新机遇,“我们要留在这里,我们相信在这里能够创造未来!”

韦策图如今还在为中德绿色筑路技术的交流合作而奔走。

中国发展带上了她的所有人民

“在石家庄参加‘燕赵友谊奖’颁奖仪式时,我跟同批的一些外国专家聊天,才发现我竟然是这群人里来中国最久的。”12月23日,在维特根(中国)机械有限公司位于廊坊的办公室里,65岁的韦策图自豪地跟记者分享了他的这一“意外发现”,“自1988年我接手维特根中国的业务,到现在已经30多年了,我是中国的老朋友。”

德国维特根集团是世界知名的筑路机械生产商,早在1982年,维特根的筑路机械就已经来到了中国。韦策图1986年加入维特根集团,两年后被派往香港,负责维特根中国和东南亚市场。“那时候正是中国改革开放如火如荼的时代,我们认为绝对不可忽视这个巨大的市场。”

上世纪90年代,韦策图与中国的不解之缘从他到香港后开始。他很快意识到,飞速发展的中国对基础设施建设的相关机械,尤其是筑路机械的需求不可限量,对于一个具有前瞻性的跨国公司而言,“绝不能等到市场完全成熟之后再参与进来,所以我们决定要在中国进行本土化生产。”

在选择中国工厂厂址时,韦策图和同事们曾经考察过多个北京周边的开发区,机缘巧合到了廊坊,“廊坊给我的感觉很不同,不仅仅是政策优惠,更重要的是当地的招商团队让人觉得特别热情、真诚,非常专业。”

2003年,维特根在廊坊兴建了第一座工厂,韦策图也由此开始带领维特根历经了17年的成功发展。

“这30多年来在中国,我们并不是仅仅提供筑路设备、施工技术,维特根和我本人基本上参与并见证了中国道路交通体系的整个发展过程。”韦策图说,“交通是最能体现一个国家和地区发展速度和水平的领域。因此在一定程度上说,我们见证了中国的飞速发展。”

韦策图介绍,十几年前他们将热再生技术引进到京津塘高速公路项目,在当时,河北境内的高速公路还不多。而到了2019年,河北的高速公路里程已经达到7475公里。除了高速公路,河北的农村公路总里程也将近17万公里,当年新改建的就有9741公里。

“有人说中国是‘基建狂魔’,我想这一方面是对中国强大基建能力的赞赏,另一方面要注意的是,这种基建都是有的放矢的。其中体现的不仅仅是规模和速度,更是要让这种建设惠及将来,惠及到城市、农村,惠及到每一个人。”韦策图说,30多年来,全世界都在飞速发展,他也曾到过其他国家,但有些国家的发展是不平衡的,“只有中国的发展,一直坚持带上她所有的人民。”

“河北是交通大省,能够通过我们的技术,为河北的道路建设提供帮助,我很自豪。”韦策图举例说,从2020年8月底开始,唐山用维特根履带式就地冷再生机、轮式就地冷再生机,与同是维特根旗下的产品福格勒摊铺机、悍马压路机协同工作,对古冶外环道路进行泡沫沥青冷再生修复施工。

一谈到技术问题,韦策图用词开始严谨起来。他特意向记者详细描述了一番道路再生的细节:

在施工中,以维特根新一代冷再生机为核心,基于同步摊铺的泡沫沥青就地冷再生车队一字排开,对旧沥青路面进行铣刨破碎,同时经前方的辅助车辆,精准添加相应比例的水、水泥与泡沫沥青同步拌合,生成新的泡沫沥青冷再生混合料,并输送至紧随其后的福格勒沥青摊铺机料斗中,由摊铺机直接进行回铺。回铺后的混合料经悍马单钢轮压路机、双钢轮压路机、胶轮压路机高效压实后,形成全新的泡沫沥青再生结构层。其后再在其上加铺沥青磨耗层,就最终完成了对道路的维修作业,形成具有优异的柔韧性和更高承载力的路面。

“这些机械协同配合,高效施工,每分钟可以再生六米的路面。”韦策图再次露出自豪的表情,“这就意味着,利用我们的机械,可以一次性再生整条车道,人们不必为修路影响通行而担忧,可以更快更好地享受交通提升带来的便利。”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