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外国专家在河北|韦策图:深度参与河北发展

2020-12-31 04:55: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相关

河北省外国专家总人数达1.2万

12月9日,省政府授予20名外国专家“燕赵友谊奖”,表彰他们为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

“燕赵友谊奖”是省政府授予外国专家的最高荣誉奖项,今年的获奖专家是韦策图、尼基塔·干珀、黛安·希尔德布兰特等20人,来自15个国家,分别在河北从事教育、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信息技术等领域工作。

自2003年至今,河北省已举办13届“燕赵友谊奖”评选表彰活动,259名优秀外国专家获奖。

近年来,河北着眼未来高质量发展,推动钢铁、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积极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节能被动房、康辅器具、应急装备等优势产业,布局氢能、区块链等未来产业,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推进人文教育、社会文化事业发展。这些重大机遇和重点领域蕴藏无限潜能,为包括外国专家在内的各类人才进一步施展才华、创新创业提供了广阔舞台。

目前,河北省外国专家总数达到1.2万人,其中石家庄、秦皇岛、唐山、廊坊、保定等5个市外国专家分布较为集中,均超过1000人;沧州、邢台、邯郸等3个市外国专家超过500人。张家口、承德、衡水3个市以及辛集、定州市外国专家较少,在300人以下。

同时,每年平均有1万人次外国专家临时到河北省开展合作、考察和学术交流。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和冬奥会筹办,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据预测,到2022年,河北省外国专家总量将突破2万人,到2025年,河北省外国专家将达到5万人。

除目前外国专家较为集中的地区将有较大幅度增加外,外国专家较少的地区随着特色经济的发展,外国专家引进数量也将有突破性增长。

其中,张家口冬奥会筹办将形成冬奥特色产业,着眼于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将会吸引一大批冰雪产业外国专家赴张工作;承德市积极创建国际旅游城市,兴隆县建立国际会议永久会址,将吸引一批外国专家到承德旅游或工作;衡水市结合战略性新兴产业崛起,高端创新人才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主力军,将引进一批外国高端专家助推产业发展;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推进过程中,加强与国际间的交流合作是新区规划建设的必由之路,预计在未来几年,雄安新区外国专家将会出现大幅度增长。(文/河北日报记者袁伟华)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