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热点释疑|手机信号增强贴真的有用吗?

2020-12-31 05:10: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打王者荣耀网络不卡顿”“回到乡下信号也杠杠的”“火车上信号也稳定”……时下,基于手机用户的这类需求,一些商家适时地推出了“手机信号增强贴”,宣称能满足手机用户改善信号的“花样”需求,多款产品显示已拼单10万件。那么,手机信号增强贴真如上述所说那么有用吗?

信号贴并不能明显改善网络

记者在天猫、淘宝、京东、拼多多等多家电商平台搜索发现,出售手机信号增强贴的商家不计其数。有淘宝商家显示,其产品有2000多人付款购买,在拼多多上,有的手机信号增强贴显示拼单超10万件。

手机信号增强贴售价不等,几元、几十元到几百元的都有。宣传也五花八门,有的商家称使用后信号提速80%;有的商家称,采用的高通技术;还有商家称是进口产品,已经更新多代,2代、4代、6代、8代,甚至23代产品都有。

记者针对贴纸效果与原理询问平台商家,客服回复:“只要手机后盖不是玻璃的就可增强,贴上后1格信号一般可以增强至3格。”“原理是贴纸(芯片)可以增加手机的波长。”

为了验证信号增强贴是否如商家说的那么神奇,记者按照说明书要求将贴片粘贴至一部手机背部,分别选取地铁、电梯和开阔室外三个场景进行测试。测试发现,在通话方面,无论是在运行的地铁内还是电梯里,有无贴片的手机信号状态图标均不满格,通话质量也时断时续;在上网速度方面,手机测速软件显示,贴上贴片之后网速并无明显提升。

“事实上,手机信号贴对手机信号无任何改善作用。‘增强贴原理是通过拉长手机内置天线接收信号的波长来增强信号的接收范围’这种说法,从原理上就讲不通。”河北工程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侯华说,首先,波长在现实生活中不可能被“拉长”;其次,放大任何东西都需要能源,而贴纸属于“无源天线”,无法为有效放大信号提供能源。

那么贴纸能通过“共振放大信号”的说法属实吗?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不同的手机型号、运营商导致各手机信号频率不同,要实现共振就必须与相应手机信号的频率相同,当前而言,一张贴纸即便能产生某种共振,也不可能符合所有手机频率,不可能实现商家宣称的“全场景”应用。

据“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称,所谓的手机信号增强贴,既无电力驱动,也没有和手机内置天线连接,想隔空增加信号是不可能的。

遇到手机信号不好该咋办

手机信号的强弱与什么有关?

“手机信号的强弱主要和手机与基站的距离以及遮挡情况有关。”侯华介绍,比如在少数结构复杂的大楼、过道、地下室等区域,信号强度经层层穿墙衰减后已大幅降低,可能难以满足业务需求,导致信号出现不稳定的情况。

还有一种情况是当周围大多数用户都用同一个网络运营商的时候,人流激增,大家同时抢取信号,而基站能够同时服务的用户又是有限的,这时就可能发生网络拥塞,导致呼叫失败或话音断续。此外,较之晴天,下雨天、雾天、雪天时空气中的水密度会变大,手机信号的穿透力也会随之变弱,手机信号自然也就会变差。

除了外界的信号基站外,专家认为,如果手机损坏故障,也会影响到手机信号的接收。

那么,如何避免上述问题呢?中国移动官网给出了三种解决办法:尝试开关飞行模式、关机重启的方法,来尝试恢复手机信号;尽可能避开高峰时间、恶劣天气、远离电磁干扰地带;金属保护壳会影响手机信号接收,如果手机使用了金属保护套,可以卸下保护壳再次尝试。(河北日报记者王璐丹)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