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好消息!学历、学位、驾驶证公证在河北可“跨省通办”

2020-12-31 05:21: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高珊 通讯员李丽坤)近日,家住西安市、在石家庄市出差的李女士遇到了点“烦心事”。李女士正在办理博士留学手续,急需补办学历公证、学位公证,按照以往要求,她需要跑回西安办理,无疑费时又伤财。

现实中,像李女士这样,不少人遇到过类似的异地办理公证难题。12月25日,记者从河北省司法厅获悉,这样的问题在河北省已得到解决,学历、学位、驾驶证公证现已实现“跨省通办”。

具体到李女士的事情上,石家庄市燕赵公证处副主任刘伟接到李女士的电话咨询后,通过电话介绍、指导李女士登录手机微信的“燕赵云”公证小程序办理业务。不到30分钟,李女士就完成了办理学历学位公证的申请流程,其中身份核验3分钟,上传证件5分钟,公证员视频告知、询问、核实10分钟,李女士在线阅读、签署申请表、受理通知单、告知及询问笔录、身份核验记录10分钟。随即刘伟对李女士的学历证书、学位证书进行了核实,并依法出具了相关公证书。公证书当天就交到了李女士手中。

据悉,为推进国务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在河北省落地实施,切实有效解决企业和群众办理公证“多地跑”“折返跑”问题,河北省司法厅积极行动,推动公证处主动探索远程视频公证服务办公模式,将公证事项由线下向线上扩展,通过微信小程序、微信城市服务等途径开展学历公证、学位公证、机动车驾驶证公证等高频公证服务事项申请受理、身份认证、材料提交和缴费等环节全程网上办理和“跨省通办”。

下一步,河北省将以贯彻落实“跨省通办”事项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互联网+公证”建设,对接冀时办平台开辟在线公证办理,并结合贯彻落实公证“最多跑一次”和公证事项证明材料清单制度,切实加强公证人员业务培训和公证质量监控,改进服务方式方法,积极开展延时服务、绿色通道、首问负责、快递送达等一系列延伸服务,不断增强公证服务供给,全面优化便民服务举措,进一步提升公证质量和服务水平,力争让人民群众在公证便民改革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