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幸福的味道|河北阜平脱贫户顾军:小蘑菇撑起致富伞

2020-12-31 13:53:05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31日,6:00,月明星稀。

河北省阜平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阜东新区,大多数人家里还没有亮灯,顾军家里已灯光通明。

屋内25℃,屋外零下13℃。58岁的顾军和老伴起床拾掇准备到香菇大棚干活。

“为啥这么早动身?”记者问。

“宁可人等菇,不可菇等人。”顾军说,“香菇分8个等级,最高的5元一斤,最低的0.5元一斤。晚摘一个小时,等级就差远了。这算起得晚的,夏天得四五点起。”

开上3.3万元买的电动代步车,20多分钟后,顾军到了色岭口食用菌种植基地。

费了很大的劲儿把棚口的推拉门打开,棚内湿度大,水汽凝结在门上冻成了冰。进棚查看完温度,顾军打开天窗通风换气,此时棚内的第一茬菇正在等待采摘。

种香菇改变了顾军全家境况。还清8万元“饥荒”和10万元贷款,如今他眉头舒展,心里敞亮。

曾经顾军得脑血栓,一病10年,妻子也生着病,一家人东借西凑,过着“拉饥荒”的日子。

到现在,顾军种香菇4个年头了。一路看着他摸爬滚打过来的色岭口食用菌种植基地主管赵家祥说:“菇农不容易,起早贪黑,没白天没黑夜。”

忙活了两个小时,棚内28架香菇摘了一遍。

10:00,分拣分装后,顾军骑上电三轮到300米外的冷库称重交菇。

“‘饥荒’都还完了,该歇歇了呀!”记者说。

“那怎么行,老大出嫁了,老二还上初中呢,得多挣点给儿子娶媳妇呢!”顾军说,政府提供了这么好的产业,种菇虽辛苦,但是没有苦哪有甜呀。

日头渐高,晴空万里,顾军又钻进棚里看菇了……(记者白明山)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