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机动车保有量达2057万辆

2021-01-01 02:00: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20年12月31日,河北省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全体会议在石家庄召开。图为会议现场。河北日报记者尹翠莉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尹翠莉)从2020年12月31日召开的河北省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以下简称省交安委)全体会议上获悉,近几年,河北省机动车和驾驶人的年均增量均在百万以上,截至目前,河北省机动车保有量达2057万辆,驾驶人2416万名,道路通车里程将近20万公里。

据介绍,2020年以来,河北省深入推进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和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河北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向好,事故起数减少2862起、同比下降5.2%,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9.54%,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事故减少9起、同比下降30%,没有发生特重大道路交通事故。

会议通报,河北省交通安全管理形势总体平稳,但交通安全形势稳中有忧,事故总量高位运行。随着“十四五”规划实施和交通强国战略推进,人车路快速增长态势将持续走高,管理任务也将更加艰巨繁重。此外,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快递外卖等新业态快速发展,车联网、自动驾驶等新技术不断涌现,高速公路省际主线站拆除,农村地区进入“汽车时代”、出行方式明显转变,这些都给交通安全带来新的风险挑战。

“良好的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仍是‘易碎品’,需要大家共同呵护。”会上,河北省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交安委各成员单位将密切协作配合,健全完善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公安、交通运输、应急管理、文化和旅游部门将强化对“两客一危一货”运输企业的源头交通安全监管,从源头防范车辆“带病上路”;公安、交通运输部门将健全“路警联动”联合执法模式;教育、公安部门将共同强化校车、接送学生车辆安全监管,严厉打击“黑校车”;市场监管、公信部门将加强对超标电动车辆生产、销售和使用的专项治理,遏制非法生产车辆在河北省特别是农村地区泛滥;工信、市场监管、公安部门将推动健全货车生产改装监管机制,严厉打击非法改装,严格查处“大吨小标”,集中清理一批违法违规企业,通过部门间联合执法、优势互补,提升整体效能。

此外,为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落实,省交安办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组织成员单位具化实化责任清单和重大隐患排查整治、交通安全事故案件查办、违法企业处罚、追责问责“四个清单”,推动部门和市县落实监管责任、属地责任。各成员单位将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道路安全意识和工作水平。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