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经济逆风破浪一年间②|产业链全景图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1-01-02 01:22: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只有产业链供应链完整、顺畅,企业才能稳定复工达产,才能稳住经济基本盘。

为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升现代化水平,河北省制定了一套产业链全景图,围绕汽车用钢、生物医药等24条重点产业链,全面梳理上下游企业、关键产品,找准产业断点、堵点。同时,推动产业链招商、上下游招商,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迈向中高端。

补断点疏堵点,全力保障产业链畅通稳定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徐水生产基地生产车间,员工在对汽车进行内外装检查。 河北日报记者 史晟全摄

在长城汽车徐水分公司各车间,不同样式的机械臂上下翻转挥舞,一辆辆下线的长城汽车整齐排列……2020年11月份,长城汽车实现销量14.52万辆,同比增长26.12%;1-11月累计销量96.15万辆,同比增长0.75%。

这份成绩单来之不易。复工之初,正是疫情肆虐之时,哈弗H6零部件供应商有13家在湖北,缺少其中任何一家的产品,企业的复工就会受到影响。

“我们来想办法!”情急之下,河北、湖北、吉林等相关部门开启跨省协作、转运模具、异地生产的全新生产模式。12天跨区域的接力跑,终于让长城汽车如期交付了2020年复工后首批出口订单。

为使长城汽车生产不受影响,省工信厅还先后分4批次协调全国多个省份的270余家(含湖北省100家)配套零部件企业复工复产。

产业链环环相扣,一个环节阻滞,上下游企业都无法运转。

疫情防控期间,河北省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紧密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链协同配套,聚焦重点产业,围绕产业链,打通供应链,推动关键核心环节企业、上下游协作配套及生产性服务企业全面开工。

驻企帮扶疏堵点。生产N95口罩的河北荣翔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复工不久,熔喷布告急。就在企业负责人心急如焚时,省工信厅驻企特派员帮助企业协调天津泰达,为企业争取了1吨熔喷布。省工信厅率先建立驻企特派员制度,选派26名处级干部深入重点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开展“一对一”帮扶,协调解决原料供应、交通运输等产业链断点堵点问题超千个。

信息化手段补断点。疫情期间,河北省免费向企业推送云办公、云设计、云管理等174项云服务产品,加速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上线河北—湖北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云服务平台,推动69家河北企业与212家湖北企业进行精准对接,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

创新手段解难点。河北省指导企业通过直采平台、在线直播、供应链对接等新模式扩大订单规模。截至2020年12月29日,省工信厅开展网络直播带货活动近百场,销售额约6500万元。与京东联合举办了“6·18”和“双11”工业品网上促销活动,2000多家河北企业的25万多种产品参与活动,累计销售额突破68.1亿元。

2020年,河北省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狠抓产业链协同,累计为省内近200家龙头企业协调解决产业链复工复产难题,涉及20多个省份1000余家上下游企业。

逆风破浪,危中育机。省统计局最新数字显示,2020年11月份河北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连续5个月增速快于上年同期,连续9个月实现正增长。2020年1至11月,工业8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7%,快于规上工业1.8个百分点。

补短板锻长板,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

一场上天揽月,秦皇岛星箭玻璃以3500多片航天玻璃产品为“嫦五”探月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为满足嫦娥五号探测器对航天玻璃产品的抗弯强度、柔性、稳定性等技术要求,星箭公司历时3个月攻克了技术瓶颈,抗弯强度大幅提升。该公司研发生产的空间用抗辐照玻璃产品填补了我国航天玻璃技术领域的多项空白,不再受制于国外技术。

星箭公司,是河北省补链强链延链、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的缩影。

让经济畅通运转,产业链供应链是重要支撑。河北省抓实重点优势产业链,“一链一策”引导产业链向两端延伸、价值链向高端攀升。

中车唐车的设计产品新型高私密大定员纵向卧铺动车组摘得金芦苇奖最高奖至尊奖。

延链——产业精准对接,推动产业链深入合作。

京廊汽车产业链对接会、京津冀应急产业对接活动、张家口·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招商推介会……河北省搭建精准对接合作交流平台,持续增强京津冀区域内产业链协同配套能力,进一步推动产业链深入合作,优化整合研发、制造、服务资源,畅通延长产业链。

强链——筛选领军企业,加快培优、扶强、助长。

梳理重点产业链、核心配套企业和上下游产品,组织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做大做强做优龙头企业,河北培育703家领军型企业,其中单项冠军企业122家,获批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产品)6项。独门绝技企业越来越多,2020年河北省新培育认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78家,累计超1600家;入围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1家。

补链——抢抓新基建机遇,加快布局新兴产业。

河北是工业大省,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是关键。河北省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2020年召开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大会,组建了河北省数字经济联合会。张承廊大数据走廊初具规模,在线运营服务器规模突破180万台。河北省入选全国首批DCMM(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试点,5个项目入选国家物联网应用示范项目,上云企业超过1万家,累计培育工业互联网省级重点项目385个。

工业设计点石成金,技术改造提档升级,在提升传统产业链中锻造长板。

不久前,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申报的“RXRMC200BD 消防灭火侦察机器人”斩获2020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2020年河北省还斩获14项德国iF和红点设计大奖,是2017年获奖量的14倍。2020年河北省实施省级重点技改项目1663项、总投资3783.6亿元,为11年来最好水平,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注入强劲动力。

补短板锻长板,以创新链的增强推动产业链向中高端攀升。

瞄准12个重点产业,河北省梳理了“杀手锏”技术、“卡脖子”技术和未来“制高点”技术148项,整合省内外优势科研力量,联合技术攻关。近年来,河北省研发投入强度由1.33%增长到1.61%,在全国排位从第18位增长到第16位;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中有37%的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完成工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任务目标。

岁寒知松柏,疾风识劲草。“全面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省工信厅厅长龚晓峰表示,河北省将加快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围绕河北省主导产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做强百亿企业,培育千亿产业,打造万亿级产业集群。

(河北日报记者米彦泽)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