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行动|沃土种业:让更多农民用上“中国种”

2021-01-03 03:30: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沃土种业:让更多农民用上“中国种”

——以高质量供给融入双循环②

最近,河北沃土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种子加工车间机器轰鸣,两条玉米种子生产线正在满负荷加工“沃玉3号”玉米良种。筛选、包衣、装袋、扫码、码垛、装运,各项程序有条不紊。

“我再订10000袋!9500袋也行。”在沃土种业种子营销中心,山东客商反复地和销售人员讨价还价。“对不起,种子实在很紧张,只能给你8000袋。”销售人员说。

近几年,沃土种业培育的“沃玉3号”“沃玉964”玉米品种出尽了风头:高产稳产,亩产达到900公斤左右,因抗病强,成了粮农竞相追逐的名牌产品。

2020年沃土种业玉米种子推广面积800万亩,而目前收到的各地需求量却在1000万亩以上,这意味着还缺口200万亩的种子。对于不断有客户前来订购,公司采取的办法只能是限量供应。

小种子,大产业。沃土种业育种经历了一段不平凡的历程。种子生产基地从刚开始的几百亩,到现在的几万亩,优良品种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特,这其中凝聚了科技的力量。

种业安全关乎农业安全。近几年,国际种子企业陆续进入我国,凭借雄厚的资金、技术实力和国际化经营平台,对国内种子企业形成明显竞争优势,种业安全不容小觑。

2005年,沃土种业成立。成立之初,育种资源、人才捉襟见肘,科技创新能力不足,再加之市场环境陌生、经营方式落后,沃土种业举步维艰。

沃土种业董事长柳纪锋举例说,当初以“先玉335”为代表的“洋种子”不断占领国内种子市场,甚至有育种工作者自嘲,“我们不用搞育种了,一个‘先玉335’就够了。”

在“洋种子”扩张、国内品种井喷、育种迭代和市场复杂变局因素的叠加之下,种子企业该如何在新形势、新环境下生存?“没有特色,死路一条。”柳纪锋认为,企业必须具有核心的、原始的创新能力,推出领先一代的产品,才能实现强势突围。

在加强自主研发的同时,沃土种业注重科研育种的技术创新,加强校企合作,提升企业科研和创新能力。培育出属于自己的主导品种,成为沃土种业最迫切的愿望。

2009年,沃土种业与中国农业大学联合建立了校企合作育种平台,双方在科研育种、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合作,建立起科研育种信息化管理数据库,实验设计、资源管理、数据分析等工作实行信息化管理,形成了一个相对稳定的育种规模和流水线式的育种工作流程。

知之非艰,行之惟艰。选育一个新品种,往往需要很多育种材料通过成千上万次的组合、鉴定、杂交,历时多年才可能成功。

靠科技、靠质量、靠创新驱动,育种工作者俯下身子,扎到地里,在漫长的试验中,沃土种业的科研终于开花结果。

2013年,“沃玉3号”通过山西省审定,并于2015年通过河北省、陕西省扩区引种认定,2018年通过黄淮海主产区国家级审定。凭借高产稳产、适应性广、抗倒性好、抗病抗逆性显著等优势,“沃玉3号”得到市场高度认可。

2014年,“沃玉964”通过河北省审定,2015年通过天津引种认定,2017年通过河南省审定。因高产稳产、秸秆低、抗倒抗病、耐密植不秃尖等优良性状显著,“沃玉964”成为当地主推的玉米品种。

……

短短几年时间,沃土种业培育出一大批自主产权优良自交系,选育出一批强优势杂交种组合,培育出了“沃玉3号”“沃玉964”“沃玉558”“沃玉963”“沃玉990”等多个优良玉米品种以及“中沃麦2号”“沃土4176”等小麦良种,产品遍布河北、山东、河南、安徽、山西、辽宁等11个省份,成为国内知名的育、繁、推一体化企业,并于2016年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种子,农业的芯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提高农业良种化水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加强种子库建设。要尊重科学、严格监管,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要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

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农作物良种覆盖率在96%以上,自主选育品种面积占比超过95%。总体上,我国农业生产用种安全有保障,风险可控。

不过,在三大主粮中,我国的水稻、小麦种子基本为国产品种,玉米种子则部分依赖进口。

农安天下,种为基石。沃土种业意识到,种子是现代农业的基石,更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源头。种业市场大,但竞争也大,多、小、散、弱的现象在逐渐改变,通过一系列并购、合作形式,小作坊式的育种模式正逐渐被淘汰退出。生物技术和人才将成为种子企业未来竞争的焦点,尤其在基因工程技术方面。

近年来,沃土种业注重对外合作的顶层设计,全面布局,主动出击,通过持续投入,创新引进资源、技术交流、品种合作、平台搭建等方面的合作模式。通过不断筛选合作对象,挑选优秀的合作伙伴,逐步建立、强化全方位紧密合作关系。

2016年,沃土种业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进军玉米基因编辑育种领域。通过不懈努力,培育出抗高温、抗病性强、对锈病免疫的玉米新品种“沃玉21”,2019年通过河北省审定,目前正在黄淮海主产区进行生产试验。

为积聚强大的发展后劲,2020年沃土种业与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河北省农科院、大北农集团等科研院校及重点企业组成育种科技联盟,通过构建大联合、大协作联动体系,推动技术创新、机制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融合,为种业发展提供良好借鉴,产生更大经济和社会效益。

在立足国内市场基础上,沃土种业积极拓展国际市场。2019年,沃土种业与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农业产业示范园签订合作协议,助推更多更好的农作物品种“走出去”,实现跨国发展。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我们还要继续推进科技创新,增加国有种子品种的研发力度。”柳纪锋告诉记者,未来,沃土种业研发目标既要瞄准产量,也要瞄准品质,提高新品种的防虫抗灾等特性,加快构建以市场为导向的育种运作模式,提升供种保障能力,为实现“中国碗装中国粮,中国粮用中国种”出一份微薄之力! (河北日报记者 郝东伟)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