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邢台去年PM2.5年均浓度成功退出“倒十”

2021-01-03 10:13: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邢台市生态环境局最新提供的信息显示:刚刚过去的2020年,河北邢台治霾之路强力逆袭:PM2.5年均浓度53μg/m3,位居全国168个重点监测城市倒18位,圆满完成“退倒十”目标。同时,空气质量综合指数、PM2.5平均浓度2项指标改善率均居全省第一。

大气污染,一直是邢台的呼吸之痛、心肺之患。能够呼吸上新鲜空气,享受蓝天白云,成为全市人民的强烈期盼。好项目难引进,好人才难留住,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刻不容缓。2020年1月,邢台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承诺:到年底PM2.5平均浓度退出全国倒十。

实际治理中,河北省邢台市划分重点区域,重点治理重污染企业,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并不是对所有企业拉闸限电、一关了之、一罚了之,而是在“精准、精细、精确”上下功夫,不乱阵脚,不打乱仗。特别是对环城工业大户坚持“四个一”,即:企业无论规模大小、贡献大小、法人代表名气大小,排放出了问题一律平等、一视同仁、一个标准、一样追责。

邢台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管理科副科长韩旭说,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他们对216家重点涉气企业排放量日控月考,尤其是对50家污染物排放量大的重点工业企业,通过压煤、压线、压排等措施,实现较2019年排污量同比下降50%以上。

作为环城50家重点工业企业监管之一,沙河鸿昇玻璃有限公司不断加强环保技术改造,污染物排放降到历史最低。“目前已实现了超超低排放。”公司环保负责人张栋表示,接下来,他们还将加强技术改造,不断减少污染物排放。

坚决不搞“一刀切”,河北省邢台市对纳入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的209家(个)企业项目,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不停产、不限产、少检查、少打扰,支持企业项目生产建设。

蓝天白云映邢襄,青山绿水入画来。

邢台市始终坚持治理污染便民利民不扰民。2020年以来,该市一次也未启动对小车的限号措施,143个重大民生工程也未停工,一些改成烧电的火锅又重新烧炭,受到市民称赞。

邢台市委明确,治理大气污染,就是要通过恢复“绿水青山”来获得更大更好的“金山银山”。2020年,邢台市打出助力高质量发展的“组合拳”。

招商人员依然马不停蹄拜访企业、对接项目;一大批重大项目争分夺秒,全力冲刺。德龙钢铁等诸多企业效益优于往年,“大好高优”项目强势推进。2020年,邢台市以“打桩论英雄”,以“见工地、见设备、见产品”为标尺,共争列省重点项目86个,居全省第一。安排市重点项目495个,1至11月份,完成投资375亿元,占年计划104.9%,取得了历史性新突破。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