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严查失信失约 保障健康发展 《河北省物业服务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施行

2021-01-04 10:20: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杨林)2021年1月1日起,《河北省物业服务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开始施行。

据悉,近年来,伴随河北房地产业蓬勃发展,物业服务市场也快速扩展。为进一步构筑行业信用监管体系,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物业新型监管机制,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监管力度,规范企业经营行为,河北省住建厅根据现行法规制度,制定了《河北省物业服务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将信用信息作为实施行业信用监管的重要参考,通过为物业服务企业出具信用等级报告,运用信息公示、信息共享和信用约束等手段,规范其日常服务行为。同时,《办法》增加了对物业服务企业守信激励措施,引导物业服务企业加强行业自律、诚信经营,营造公平竞争、诚信守法的物业服务市场环境,保障我省物业服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办法》共分7章,合计32条,在总则部分明确了《办法》的制定依据、适用范围以及信用信息和外埠物业服务企业的定义。

《办法》将物业服务企业信用信息分为基础信息、良好行为信息和不良行为信息。其中,基础信息包括物业服务企业的注册信息、从业人员信息、服务项目信息等反映物业服务企业基本状况的信息。同时对良好行为信息和不良行为信息均作出明确说明。

《办法》明确了信用信息的采集和记录。信用信息采集遵循““谁监管、谁采集”和“合法、客观、公正、审慎、准确、及时”的原则。对基础信用信息、良好行为信息、不良行为信息的采集、审核和记录要求作出详细规定。

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等级根据物业服务企业信用分值评定。信用评级按照《河北省物业服务企业信用信息评分标准》进行,分为A级(信用优秀)、B级(信用合格)、C级(一般失信)、D级(严重失信),企业的信用分值和信用等级随信用信息的变化而动态变化。

《办法》对物业服务企业信用信息的披露和使用均作出明确制度。良好行为信息、不良行为信息、守信激励信息等信用信息,永久保存并计入物业服务企业信用档案。对确定为守信激励对象的物业服务企业,给予在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过程中优先办理等便利、在政府性资金安排和项目支持中列为优先选择对象、在招投标管理和示范项目考核等工作中采取信用加分等、在日常监管中适当减少抽检和检查频次等七类激励、奖励措施。

物业服务企业、各级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和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在物业服务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工作中均负有相应的责任和义务。

下一步,河北省住建厅将按照《办法》相关规定,指导各级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加大对物业服务企业的信用监管力度,严厉查处各类失信失约行为,保障物业服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杨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