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廊坊开发区:“四大产业”齐发力 打造发展强引擎

2021-01-05 11:02: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马珉璐 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2020年12月21日,在位于廊坊开发区的廊坊润泽国际信息港的A—18数据中心里,工作人员正在对服务器、交换器和存储设备进行综合布线,准备正式交付。此外,为交付努力冲刺的还有其他六栋在建高等级数据中心。

2020年以来,线上经济蓬勃发展,数据红利持续释放。润泽紧抓机遇,充分利用临近京津的区位优势,发力新基建。“2021年底前,企业在建的数据中心将全部交付使用,届时,润泽国际信息港数据中心将达到12个,能够提供7万架机柜服务能力。”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超男介绍。

近年来,廊坊开发区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瞄准未来需求,大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廊坊开发区集聚了全球33个国家和地区近5000家市场主体、1000余家占地项目,四上企业281家,规上工业企业129家,外资企业152家,高新技术企业112家,世界500强企业22家。全区亩均税收37.5万元,亩均投资强度504.8万元。目前,基本形成了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和新能源、大文化和大健康“四大产业集群”,撑起开发区经济发展的“四梁八柱”。2019年,“四大产业集群”营业收入达620亿元。

廊坊开发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势头强劲,2019年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完成营业收入235亿元,在“四大产业集群”中营业收入排名第一。廊坊开发区着力构建“1+2+2”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体系,全区电子信息企业总数已达120余家,覆盖了研发孵化转化、生产制造、技术服务等全产业链条。“数字经济”包括华为云数据中心、京东云计算中心、润泽国际信息港、中国联通华北(廊坊)基地、京东跨境电商保税区北方中心、人保北方信息中心等重点项目;电子技术产品生产企业包括东芝避雷器、滨松光子、利仁电器、华元机电等。

日前,笔者走进廊坊精雕数控机床制造有限公司。该公司已成为廊坊开发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龙头企业,其自主研发的全闭环一体化五轴高速数控机床正在加紧生产。产品设计师马云鹏介绍,该款产品主要应用于精密模具复杂零件的五轴定位加工和多轴联动加工,是公司的拳头产品,目前已经在廊坊实现批量生产。

在廊坊开发区,拥有核心技术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还有很多。有生产高端筑路机械的世界500强维特根、生产国际一流制动器的世界500强卢卡斯、全球一流发动机配件供应商世界500强辉门、欧洲最大的筑路设备制造商玛连尼法亚、全球领先电梯制造商富士达电梯等。2019年,廊坊开发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完成营业收入205亿元。

当前,廊坊开发区大文化和大健康产业集群也正加速崛起,2019年完成营业收入114亿元。有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等“文化经济”;有廊坊国际展览中心、润泽大数据展示中心等“会展经济”;有新奥集团、荣盛集团、中石油管道创新中心等“总部经济”;还有好丽友食品、百花蜂蜜、伊利、露露等健康食品行业领军企业。

新材料和新能源产业集群也是廊坊开发区“四大产业集群”的重要组成部分。该产业集群2019年完成营业收入66亿元,代表企业有全球最大的水平砷化镓单晶制造商有研光电(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设立的股份公司)、国内唯一的通信石英主材制造商久智光电子、已经量产石墨烯材料的新奥集团等。

2020年12月1日,在廊坊市2020年四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中,廊坊开发区华为廊坊云数据中心二期等9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32.81亿元,当年计划投资3.3亿元。

此次集中开工的9个重点项目大多集中在“四大产业集群”领域,具有新增占地少、投入产出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特点。全部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40亿元、纳税2.43亿元,为廊坊开发区加快发展积蓄了新动能。

“‘四大产业集群’集中度高、成长性好、竞争力强,既是广大企业聚集和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开发区创新体系的重要载体,更是当前开发区经济发展的‘顶梁柱’,服务好、发展好‘四大产业集群’是开发区的工作重点。”廊坊开发区党工委书记、 管委会主任王一平说。

以招商引资促进四大产业集群加快发展,廊坊开发区赴北京、上海、深圳组织开展大型招商引资活动,吸收引进更多优质资本、先进技术和高素质人才,开拓高质量发展新动力。近年来,廊坊开发区累计实施亿元以上重点项目95个,总投资超1125亿元。

把创新驱动作为第一动力,廊坊开发区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计划,培育了廊坊精雕数控机床制造有限公司、新奥动力科技(廊坊)有限公司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目前,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达112家,省级以上研发机构达28家,技术合同交易额达10亿元,发明专利申请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保持全市领先。

把优化环境作为发展命脉,廊坊开发区创新出台标准化厂房、外商投资、转型升级等“八大专项促进办法”,持续深化政企面对面等“五大机制”,向重点企业配送“综合服务包”,营商环境大幅提升,让广大企业家在廊坊开发区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

王一平介绍,下一步廊坊开发区将聚焦“一进一争两翻番”工作目标,即进入国家级开发区30强,力争全省开发区第一名,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0亿元,四大主导产业营业收入突破1200亿元,全力打造廊坊经济发展主战场、集约发展高产田、高端产业聚集地,为加快建设创新廊坊、数字廊坊、健康廊坊、平安廊坊,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