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地震局红山基准台集体荣膺2020年“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

2021-01-07 02:56: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曹智)1月6日,中央宣传部、应急管理部联合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20年“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先进事迹。河北省地震局红山基准台集体获2020年“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称号。

1966年7月,红山基准台在邢台地震的严峻考验中诞生,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有组织、大规模开展地震预报的地震台。可以说,新中国的地震研究就是从红山基准台开始的,它拉开了我国大规模开展地震预报实践的序幕。红山基准台是全国地震事业的发祥地,也是培育科学人才的摇篮。陈颙院士,林邦慧、梅世蓉、冯锐等二十余位研究员以及近百位地震专家、技术人员都曾经在这里工作过。

红山基准台位置偏僻,距离邢台市隆尧县城9公里,到最近的村子也要3公里,交通和生活十分不便。台站干部职工扎根基层,以认真敬业的态度、扎实细致的作风和百折不挠的毅力,在全国开创了“多个第一”,续写着一个又一个新的辉煌。

2005年,红山基准台安装了MT、ELF等先进的进口仪器,率先开始了大地电磁测深观测。2011年,流体观测井——宁晋井归红山基准台管理。2012年河北省八个基准站中唯一的GNSS核心站在红山基准台建成。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观测系统也设在了红山基准台。2019年至2020年,红山基准台联合北京大学,以巨厚沉积结构与地震灾害为区域特色和学科特色,成功申报科技部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在革命和建设中传承,在改革和发展中奋进。如今,红山基准台的地震观测方式已由最初的人工观测、模拟记录,逐步实现了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台站现已发展为下辖11个子台,涵盖测震、电磁、流体、形变四大学科,承担地震监测预测、地震应急、防震减灾科普宣传等多项任务的开放式、国际性、现代化的综合性地震台站。红山基准台先后承担及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基础研发计划、河北省科学技术厅项目、中国地震局星火项目、震情跟踪工作任务等共计180余项,先后在《Physics of the Earth and Planetary Interiors》《地球物理学报》《地震学报》《中国地震》等刊物发表论文160余篇,参与获得软件著作权7项、专利2项。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