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城市雨污分流制管网占比达98%

2021-01-08 03:09: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潘文静)2018、2019两年,河北省城市(包括县城)共完成雨污分流改造工程1344公里,2020年完成2557公里。目前,全省城市雨污分流制管网占比达到98%。这是记者从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日前召开的“2020年河北省20项民心工程完成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潘文静摄

据介绍,排水设施是保障城市运行安全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重要基础设施。受多方因素制约,2000年以前建成的排水管网多为雨污合流制管网,就是将雨水和污水收集到同一条排水管道中。合流制管网的弊端主要有两个:夏季出现强降雨时,管网溢流导致污水外溢,形成城市内涝,也环境污染;因雨水混入增加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造成资源浪费,也影响处理效果。因此,推进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势在必行。通过雨污分流改造,让污水、雨水各行其道,既可提高城市排水能力,有效缓解城市内涝;又能避免因雨水混入造成污水处理厂超负荷问题,提高污水收集处理效能,同时有效防范降雨期间污水溢流造成环境污染。

目前,通过雨污分流改造,全省汛期城市排水能力发生明显变化。比如,衡水市区今年工作推进力度大,动手早、进度快,全年共完成雨污分流改造260公里。同时,衡水市将主城区排水系统雨污分流改造延伸进单位、小区,使主城区具备分流条件的区域实现了雨水就近直排入河,污水有效收集处理,充分发挥雨污分流功效。2020年汛期,衡水市经历多次强降雨过程,市区雨污分流改造后的道路未见明显积水,成效初步显现,大幅度减轻了城市内涝。

2021年,河北省计划对剩余的城市合流制管网,继续推进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压实责任,强化督导调度,确保全面完成合流制管网改造任务,为城市安全运行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