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秦皇岛建成海上污染“陆海空天”立体化防控网络

2021-01-08 03:10: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郝东伟)为最大程度地掌控辖区海上不明来源油污漂移情况,切断海上不明来源油污上岸途径,发现污染源头,2020年,秦皇岛海事局初步完成了海上污染“陆海空天”立体化防控网络的建设,由原来的被动等待和近岸海域、沿岸陆上巡视,变成主动出击,利用卫星、无人机等前沿技术实现辖区远岸海域的观测预警;征调社会船艇与海巡船艇互补,重点时段日夜连续巡航,织密近岸海域巡航监视网络;调动岸上力量进行沿岸海域的污染监控与处置,实现了辖区船舶零污染事故、海上漂油零上岸。

建立空天监测网络,对远岸海域进行远距离、大范围监测。空天监测网络将卫星遥感监测和无人机巡航监测两种现代科技手段结合,基本覆盖了18海里报告线以外的辖区海域。对于远海漂移进入秦皇岛辖区的不明来源油污,最大程度地做到了提前发现、提前预警、密切追踪。

海巡船艇与社会船艇联合,织密近岸海域的污染防控网络。秦皇岛海事局对报告线以内的近岸海域进行有层次的巡航划分,和社会力量合作,开展互补的巡航监控,创建密集的近岸海域污染防控网络,并在重点时段开展日夜全天候海上巡航。

调动陆上力量,进行沿岸海域的污染监控与处置。陆上力量是阻止海上漂油上岸的最后一道防线,秦皇岛海事局从监控与处置两方面构建防控体系。调动一线执法人员,开展辖区岸线沉潜油和不明来源油污巡视,每日进行“零报告”。借助秦皇岛海上溢油应急反应中心和清污志愿者队伍的力量对岸边海域进行维护。

整合多维信息,创建重点水域污染应急指挥体系。建设秦皇岛海上安保前线指挥部,打造了前线指挥部视频传输、应急指挥和旅游旺季值守3个平台,提升了北戴河重点水域污染应急指挥能力。将岸基CCTV监控、海巡艇视频监控、单兵远程传输信息等多维数据集成于一个指挥系统;加大北戴河周边水域海上雷达监控硬件建设投入,新增了海上作业船监控、旅游船艇跟踪定位等功能,实现监控与指挥手段的科技化。强化海上污染应急防备值守,重点时段秦皇岛海上安保前线指挥部24小时值守,实现站位一线、服务一线、靠前值守、靠前指挥。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