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120小时追击病毒,河北“福尔摩斯”睡了不足10小时,认识下奋战中的他们

2021-01-08 15:47: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21年元旦刚过,疫情突袭河北,石家庄成了抗击疫情的“主战场”。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 流调工作队员们变身“福尔摩斯”奋战在抗疫一线,寻找着“狡猾”病毒藏匿的蛛丝马迹

1月8日,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石家庄市疾控流调大队大队长张世勇眼神里写满疲惫。

1月2日下午,正在家里休息的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流行病学调查大队大队长张世勇突然接到电话,“河北医大二院报告一例新冠疑似病例。”

放下电话,张世勇连棉衣都没顾上穿就马不停蹄赶往河北省二院,与值班医生核实病人相关症状,开展流行病学初步调查,要求采集标本立即送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复核。考虑到病人的相关症状均符合诊断要求,且病例所在院已两次核酸检测阳性,张世勇立刻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并果断上报。

1月2日晚7时,石家庄市疾控中心6楼的会议室里内灯火通明,流调紧急会议正在召开。会议结束后,为更进一步掌握病患前14天的活动轨迹,张世勇简单吃了口泡面后,又跟同事连夜赶往了石家庄市五院。

“你再想想还去了哪里”“几号开始不舒服的”…… 一个接一个问题,一遍又一遍核实,他和同事反复确认,只为给密切接触者划定最准确的范围。

长时间紧张的工作,石家庄市流调队员十分疲惫,只能随便找个地方抓紧时间休息一会儿。

流调是防止病毒传播、扩散最重要的手段。流调队员要对感染病毒的“来龙去脉”全面调查摸排,才能第一时间精准查找到传染源头并捋清传播“链条”。

病人多大年龄、哪里人、住在哪里、家里有什么人;什么时候开始不舒服、有哪些症状;发病前14天到过哪些地方,是否接触过新冠肺炎病人和类似发热病人,是否接触过什么野生动物;接触的方式是什么,接触程度如何,有没有戴口罩;怎么来的医院,坐公交车还是开车……这些问题,张世勇每天反反复复不知道要问多少遍。

核实数据、上报进度、开展培训、统筹流调任务、参加专家会议……自1月2日以来,张世勇已在防控一线奋战了120多个小时,累计休息时间不足10小时。

提到家人,张世勇突然落泪。

再强的勇士也有心底里不能触碰的“软肋”。

一提到家人,这个钢铁般的汉子突然落泪了:“这几天,除了回去换件衣服,我和家人根本没时间联系。我知道他们很惦记我,我也很想他们。但是工作紧、任务重,我不能让流调工作掉链子。”

1月8日中午,在石家庄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警调度中心,准备好的饭菜已经送到办公室,但流调队员们仍在忙碌中。

目前,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有流调队员64人,分32组,每一组都24小时待命。战“疫”打响以来,为第一时间排查疑似病例,流调队员克服诸多困难,详细了解病例接触史、曾到访场所、乘坐过的交通工具、发病时间等。通过流调,掌握密切接触者的线索和范围,第一时间找到与之有过近距离接触人员,为阻断疫情传播脚步不停。

(记者/霍相博、赵杰 通讯员/卜宪岭 编辑/张怀琛、侯猛)

责任编辑:韩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