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青园锐见 | 疫情当前,千万别把自己当“大爷”

2021-01-11 15:02:15 来源:青园锐见微信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乱发火,早晚凉。

不戴口罩、强行外出,推推搡搡、骂骂咧咧——这几天,在石家庄市全民抗疫的关键时刻,高邑县这一位豪横的“大爷”,显得格外刺眼。

1月9日,高邑县文华苑小区居民韩某某(66岁,退休前系县公安局副局长)违反疫情防控有关规定,不戴口罩强行闯卡试图外出。当防控执勤人员告知小区封闭是防疫政策时,他一脸不屑地回怼道:“什么政策?”他把小区大门打开后,还随手推搡了保安一把,同时张口骂道:“你算什么东西!”韩某某的言行,给疫情防控造成了不良影响。公安机关依据法律,对其作出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这下好了,不想待在家里,那就“请”您上局里。一时的嚣张换来了惩处,再大的“爷”也不好使了。

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最近,石家庄疫情形势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为了切断新冠病毒的传播,1月5日晚,石家庄市所有农村、社区开始实施封闭管理,一座千万级人口的城市按下了“暂停键”。1月8日,石家庄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知,要求市民在接受核酸检测后继续居家7天。居家防疫确实会给生产生活带来一些不便。但面对疫情,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义务理解、支持、配合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这样的形势之下,韩某某粗俗而无礼的言行,让人打心眼里鄙视和痛恨。

在病毒眼里,人不分“三六九等”,它对我们实施的是“无差别攻击”。做好疫情防控,每个人都是受益者,每个人也都是责任人。安安心心待在家里,这不是过分的要求,也并不难做到。按理说,韩某某这个年纪,已经是爷爷辈的人了,本该给年轻人树立服从大局、居家防疫的榜样。更何况,他还是位退休干部,更应带头遵纪守法。但是从他嚣张的言行中,丝毫看不出党员干部该有的样子。一言不合就开怼,一遇劝阻就火冒三丈,我们甚至可以猜测,他是否原来就嚣张跋扈、横行霸道惯了,多年的官僚主义已经让他膨胀到忘乎所以,以至于在非常时期也收敛不住自己的“官威”。

疫情再次发生以来,千千万万党员干部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使命。与之形成强烈反差的是,依然有像韩某某这样在特殊时期还要求“特殊待遇”的“官老爷”,给防疫大局添堵、添乱。防疫红线事关公共安全、事关全民利益,谁都不可以触碰。平常日子里“炫权”已不能容忍,非常时期还要耍特权,党纪国法不答应,广大群众不答应。

病毒面前,谁都没有“结界”;疫情面前,谁都没有特权。目前,公安机关已经对韩某某作出行政拘留的处罚,高邑县纪委决定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韩某某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写出致歉信,向防控执勤人员道歉。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因为一时嚣张被送上热搜,在全国人民面前丢人现眼——这再次提醒那些平时有官僚做派的干部,不要碰触法律的底线,也不要有“高人一等”的幻觉。(贾梦宇 张博

(欢迎关注“青园锐见”)


责任编辑:李亚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