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科普|河北省疾控中心:居家消毒,这些知识要知道

2021-01-11 18:06: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胡劭斐)尽管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但是它依然可防可控。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诸如戴口罩、勤洗手,给自己居住、生活的环境消消毒,都是非常行之有效的方法。那么,日常生活中该怎样做好家庭的“预防性消毒”,才能将病毒阻挡在家门外呢?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大家,关于居家消毒,这些知识需要了解。

常用的家庭消毒方式有哪些?

在家庭中,要做好日常清洁工作,保持居家环境整洁卫生,经常开窗通风。门把手、电话机、手机、电视遥控器、桌面、地面等家人经常接触的公共物品表面,要经常用干净的湿毛巾擦拭或清洗,一般不需要消毒。必要时(如家中有身体状况不明客人来访等)进行消毒,主要的方式有煮沸消毒和化学消毒。

1.煮沸消毒主要用于对餐具、水杯的消毒,先将物品洗净,再放入沸水中煮(蒸)10-15分钟。

2.化学消毒是指用化学消毒剂作用于物体表面,达到消毒的目的。家庭一般常用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液)和含醇消毒剂(如75%酒精)进行消毒。

(1)含氯消毒剂适用于物体表面、餐具等的消毒,对金属有腐蚀作用,对织物有漂白、褪色作用。

①有效成分

以有效氯计,含量以mg/L或%表示,漂白粉≥20%,二氯异氰尿酸钠≥55%,84消毒液依据产品说明书,常见为2%~5%。

②应用范围

适用于物体表面、织物等污染物品以及水果蔬菜和餐饮具等的消毒。次氯酸消毒剂除上述用途外,还可用于室内空气、二次供水设备设施表面、手、皮肤和黏膜的消毒。

③使用方法

物体表面消毒时,使用浓度为500mg/L;疫源地消毒时,物体表面使用浓度为1000mg/L,有明显污染物时,使用浓度为10000mg/L;室内空气和水等其他消毒时,依据产品说明书。

④注意事项

外用消毒剂,不得口服,置于儿童不易触及处。

配制和分装高浓度消毒液时,应当戴口罩和手套;使用时应当戴手套,避免接触皮肤。如不慎溅入眼睛,应当立即用水冲洗,严重者应及时就医。

对金属有腐蚀作用,对织物有漂白、褪色作用。金属和有色织物慎用。

强氧化剂,不得与易燃物接触,应当远离火源。

置于阴凉、干燥处密封保存,不得与还原物质共储共运。

包装应当标示相应的安全警示标志。

依照具体产品说明书注明的使用范围、使用方法、有效期和安全性检测结果使用。

(2)含醇消毒剂 乙醇(酒精)含量为70%~80%,主要用于手和皮肤消毒,也可用于小物体表面的消毒。

①有效成分

乙醇含量为70%~80%(v/v),含醇手消毒剂>60%(v/v),复配产品可依据产品说明书。

②应用范围

主要用于手和皮肤消毒,也可用于较小物体表面的消毒。

③使用方法

卫生手消毒:均匀喷雾手部或涂擦揉搓手部1~2遍,作用1min。

皮肤消毒:涂擦皮肤表面2遍,作用3min。

较小物体表面消毒:擦拭物体表面2遍,作用3min。

④注意事项

如单一使用乙醇进行手消毒,建议消毒后使用护手霜。

乙醇为外用消毒液,不得口服,应放置在儿童不易触及的地方。

乙醇易燃,应远离火源;对酒精过敏者慎用。

乙醇应避光,置于阴凉、干燥、通风处密封保存。

乙醇不宜用于脂溶性物体表面的消毒,不可用于空气消毒。

家庭消毒液的配制和使用方法

家庭常用消毒剂如75%乙醇,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酒精、含醇手消毒剂、0.5%碘伏消毒液可以直接使用,而84消毒液以及各种含氯消毒片就需要稀释或配成溶液再使用,那家庭中应如何配制呢?

首先,消毒过程中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准备好口罩、矿泉水瓶、塑料盆、橡胶手套、消毒剂筷子、防护镜。消毒时如果不慎将消毒液溅到皮肤或眼睛或对消毒剂过敏出现不适症状,应当停用此种消毒剂,并及时就医。家中有婴幼儿、孕妇、老人等免疫力低下者,选择安全消毒方法,慎用消毒剂。

1.84消毒液(有效氯含量5%): 先用矿泉水瓶(500mL)接两瓶自来水倒入水盆/中,再加一瓶盖84消毒液,瓶盖深浅不一,容量为6mL ~10mL,即为300mg/L~500mg/L有效氯消毒液。还要注意消毒剂的作用时间,说明书写20分钟的作用时间,指的是擦拭20分钟后才能达到有效的效果,然后再用清水擦拭物体表面。

2.含氯消毒片(500mg有效氯/片):先用矿泉水瓶接两瓶自来水倒入水盆中,再加一片含氯消毒片,用筷子搅拌均匀,即为500mg/L有效氯消毒液。

消毒液配好了,如何进行消毒呢?家庭常用消毒法有擦拭、喷洒和浸泡。

擦拭消毒:对可能接触使用的物品表面如台面、门把手、开关、热水壶、洗手盆、坐便器,用含有效氯 250 mg/L~500 mg/L 的含氯消毒剂或75%乙醇(酒精)擦拭,20—30分钟后用清水洗净。地面用 250mg/L~500mg/L 的含氯消毒剂溶液进行湿式拖地。皮肤和手可用75%乙醇(酒精)、0.5%碘伏消毒液和含醇手消毒剂涂抹消毒。

浸泡消毒:日常的织物(如毛巾、衣物、被罩等)用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溶液浸泡 30分钟;对耐热的物品,如食具、茶具等可煮沸15分钟或用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30分钟后用清水漂洗干净。

喷洒消毒:地面、墙面和不畏湿的表面可用250mg/L~500mg/L 的含氯消毒剂溶液喷洒消毒,作用30分钟。

居家消毒原则和方法

1.手部卫生。以洗手为主,在手部接触可疑污染环境后可以使用含酒精速干手消毒剂擦拭消毒,皮肤在可能接触可疑污染物后建议选择0.5%的碘伏。

2.地面和可能被污染的墙壁等表面。用500~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擦拭或喷洒消毒,消毒顺序由外向内,消毒作用时间不少于30分钟。

3.餐饮具首选煮沸消毒15分钟,也可用250mg/L含氯消毒液浸泡15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

4.经常触碰的物体表面,如门把手、水龙头、购物车把手、门帘等可用250~500mg/L的含氯消毒液、75%酒精或其他可用于表面消毒的消毒剂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清水擦拭干净。

5.卫生间消毒应以手经常接触的表面为主,如门把手、水龙头等,可用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或其他可用于表面消毒的消毒剂,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清水擦拭干净。

6.拖布和抹布等卫生用具,应专区专用,专物专用,避免交叉污染。使用后以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进行浸泡消毒,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冲洗干净,晾干存放。

7.衣服、被褥、毛巾等纺织品,可用250mg/L的含氯消毒液进行浸泡消毒,作用30分钟后,按常规清洗。

家庭使用消毒剂有哪些注意事项?

消毒剂是用于杀灭传播媒介上的微生物使其达到消毒或灭菌要求的制剂。家庭常用的消毒剂主要是含醇消毒剂(如75%酒精)和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液),使用消毒剂应注意以下事项。

1.严格按照产品说明书规定的使用方法、剂量、浓度使用。

2.消毒剂应存放在阴凉干燥处,并远离火源。

3.消毒剂应存放在儿童接触不到的地方。

4.不要使用饮料瓶等盛放消毒剂,防止儿童或不明情况者误服。

5.严禁不同种类的消毒剂同时使用或混合使用。

6.酒精只适用于物体表面擦拭或喷洒消毒,不适用于大面积喷洒,不能用于空气消毒,以免引起火灾。

7.使用酒精时应远离高温物体和明火,不要吸烟。

8.含氯消毒剂要用冷水稀释,现配现用,且不能与酸性物质(如洁厕灵)混合使用,以免产生氯气,对人体有害。

9.含氯消毒剂有腐蚀性,不能直接接触皮肤,使用时应戴橡胶手套。

居家消毒的几种常见错误认识

1.居家每天都要消毒吗?错!如果家中没有人与新冠病人、无症状感染者或其密切接触者接触过,没有外地返家人员,没有外人到访,无需每天消毒。常通风、勤洗手,做好清洁就行,消毒剂不要滥用。

2.蒸食醋可杀菌消毒?错!食醋中的醋酸含量一般较低,远不能达到杀菌消毒的作用。

3.消毒剂浓度越高越好?错!很多强效消毒剂刺激性很强,浓度过高可能会伤害人体。95%酒精比75%酒精的杀菌效果差。

4.在室内用酒精喷洒的方式消毒?错!浓度75%的酒精消毒液燃点较低,室内采取喷洒式消毒方式容易发生火灾。

责任编辑:胡劭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