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市教育局印发通知关注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生身心健康

2021-01-11 21:00: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1月11日讯(郑佳)今天,石家庄市教育局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工作的通知》,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

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要提醒学生做到不出家门不离校门,理解、支持和配合各地的防控工作。要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并要求学生带动家长及亲戚朋友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多消杀、不聚集,小手拉大手一起采取科学的方法防控疫情。要指导广大学生科学制定居家学习计划,合理安排学习时间,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熬夜疲劳、生活不规律,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家务劳动、体育锻炼习惯。积极引导学生及家长均衡营养膳食,主动减少盐、糖、油摄入,增加优质蛋白质和新鲜蔬菜水果摄取,每天饮用足量的水,增强身体抵抗力。

要积极引导学生科学锻炼,增强体质,充分利用家庭现有条件进行科学合理、简单易行的体育锻炼,如广播操、韵律操、平衡性练习、跳绳、仰卧起坐、俯卧撑、深蹲等,并鼓励低年龄段学生与家人互动,做一些趣味体育游戏。广大体育教师要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专业特长,主动为教职工和学生提供适合在疫情防控期间居家锻炼内容、方法。学生的体育锻炼要根据自身实际状况控制运动负荷,一般以中小强度为主,身体略微出汗;每天可安排2—3次运动锻炼,每次时间为20—30分钟,在运动过程中要注意运动安全,穿着运动装,做好运动前的准备活动、运动中的保护和运动后的放松。

要重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近视防控工作,利用网络等多种途径宣传推广家庭用眼卫生,营造利于中小学生视力健康发展的居家视觉环境,保证健康的读写环境,创造符合孩子视力健康要求的读写环境,选择适合孩子坐高的学习桌椅,改善室内照明条件。保证良好的读写姿势,做到头正、腰挺、背直。保证科学的间歇用眼,引导家长鼓励孩子多运动、多动手、多思考,减少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间。保证规范的眼保健操,每天坚持做好两操,上午做一次健康眼保健操,下午做一次远近眼睫状肌调节训练操,放松疲劳的睫状肌,预防视疲劳导致近视的发生发展。

石家庄市教育局已于1月6日起,开通市教育系统“整合心战疫”心理支持热线0311—85959869,开通时间为每天8:30—20:30,为受疫情影响的人员,包括一线医护人员及其家属、大中小学师生,被隔离、被感染人员及其家属等有需要的人员提供心理服务。各地各校要积极组织具有专业胜任力的志愿者,充分利用线上讲座、微视频、电话沟通等方式做好疫情期间学生的健康教育工作,最大程度控制由于疫情引起的心理压力等问题。

同时,市教育局将组织开展心理健康网络培训为广大心理志愿者进行督导。各学校要结合实际开设线上心理健康教育课和线上主题班会课,合理安排心理健康教育,通过观看科普视频、动画、纪录片等,提高师生心理维护意识和能力,坦然面对生活学习变化,理解和接纳负面情绪,遇到心理问题,积极自我调节,必要时能主动寻求专业心理帮助和支持,助力学生在危机中理性选择,积极应对,促进社会适应,健康成长。

要积极建立健全覆盖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的健康监测制度和体系,做到各项情况应知尽知,准确掌握每一位教职员工和学生的体温和健康状况,特别是与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健康要素以及中高风险区旅居史、风险人员接触史、外地返程情况等,做到“一人一档”,精准掌握每一名师生的健康情况,便于及时帮助师生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郑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