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党旗在抗疫一线飘扬|抗疫“夫妻档” 爱与坚守同在

2021-01-11 23:03: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李昌根与妻子聊天记录。  石家庄客运段供图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方素菊 通讯员苏亮、张晓明)1月7日,李昌根值乘回来,带着买的菜,挨家挨户给因社区封闭管理无法外出的同事送了一遍。但送到自己家时,他却放在小区门口,给岳母打完电话后就转身离开,悄悄躲在墙角。

因为疫情,他和爱人已经连续几天没有回家了。一双儿女由岳母照顾,他担心自己一露面,孩子就会哭闹不止,让岳母难哄。

李昌根,35岁,中共党员,是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客运段的一名列车长。他的爱人韩昭倩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士官学校附属医院的一名护士。

看到三岁的大儿子帮着姥姥拎西红柿,小女儿被岳母抱在怀里,李昌根悬着的心总算落了下来。他计算着岳母到家的时间,预计差不多到家后,他给岳母打了个电话。

“妈,家里老二还咳嗽吗?我和昭倩都回不去,这段时间辛苦您了!”李昌根低着头。手机里的声音断断续续地传过来,“没事,没事,老大现在是大哥哥了,能看着妹妹,小姑娘这两天病好多了,你放心,买的菜我都收着了,你们都放心工作,家里别惦记。”

听着岳母宽心的话,李昌根的眼圈红了。

1月6日,新年气氛还没完全消散的石家庄,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按下了“暂停键”,全市所有社区、农村实行闭环管控,市民居家配合核酸采样。为迅速切断疫情传播途径,千万人口的石家庄市全面启动全员核酸检测,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疫情当前,全市各医疗机构、省直医院、省内兄弟城市的医护人员挺身而出,顶风冒寒采集核酸样本。韩昭倩所在的单位成立了白求恩医疗队,为市民进行核酸检测。作为共产党员,韩昭倩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加入医疗队。

那几天,李昌根也在自己的岗位上忙碌。1月7日,他值乘回来统一做完核酸检测后,又主动留下来在单位备班。

因石家庄实行社区闭环管控,多名职工无法到岗。李昌根值乘邯郸—秦皇岛的K7725/6/7/8次列车时,一人担负起多项工作,测温、消毒、服务旅客,连续忙碌了17个小时,凌晨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单位备班室休息。对此,李昌根毫无怨言,他说:“我是党员,是车长,就应该这样!”

与此同时,韩昭倩也异常忙碌。他们医疗队负责260医院小区及周边社区居民的核酸检测工作,每天都是早上5时出门,晚上12时才能回到医院宿舍。

爱人的辛苦,让李昌根非常心疼,但又为爱人骄傲。一天,爱人在微信中告诉他,见着儿子女儿了。李昌根赶忙问:“能回家了?”爱人笑了:“我被分到检测咱们家,进家后,咱妈认出来了,我没敢说话,怕儿子女儿闹,这么厚的防护服,孩子没认出来。”听着爱人絮絮叨叨的话,李昌根眼圈红了,他原来总以为柔柔弱弱的爱人,此刻是这样的坚强。

每次看到照片里爱人一往无前的样子,李昌根都忍不住给她发个小视频,竖起大拇指:“媳妇,你最棒!”而微信那端,往往需要到深夜时才能回复,韩昭倩对丈夫同样会录制一段小视频,也竖起大拇指点赞。前几天,丈夫需要连续值乘的信息,她早就看到了,她支持,因为在她心里,丈夫也是逆行的英雄。

在抗击疫情中挺身而出的他们,唯一愧对的就是家里的老人和一双儿女。为了能让夫妻俩安心工作,岳母的电话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就像这次小女儿生病,虽然不发烧,但咳嗽不止,这些都是李昌根后来才知道的。他希望儿子和女儿长大了能理解他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危难之时必须要挺身而出。

1月5日至11日,李昌根连续值乘和备班7天,一直没回过家。这期间,爱人深入各社区协助做检测核酸,也已经连续奋战了6天。

采访结束时,李昌根用手机给爱人发了条消息:“等我这次的核酸检测结果出来,一定回去好好陪陪你和孩子们……”发完,他笑了。“估计,她晚上12点以后才能回我,要消毒,脱防护服。不过咱先表上决心,让她放心。”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