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守住疫情防线 保障应急运输 ——河北省高速公路系统战疫一线见闻

2021-01-13 02:09: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阻疫情,保应急运输。连日来,河北高速公路系统全面落实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实时动态调整防控方案,在坚决守住疫情防线的基础上,采取多种措施保障疫情防控物资应急运输,齐心协力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

京港澳高速京石段:克服困难,守住防线

“我们收费站距离疫情集中发生的村子非常近,压力前所未有。因为位置特殊,不少应急运输车辆也从这里进出,我们站责任重大。我们坚决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守住疫情第一道防线。”1月10日,在京港澳高速机场东收费站,一会儿给岗亭消毒,一会儿引导运输车辆的退伍老兵张永祥表示。

扎根高速20多年,面对突发的疫情,张永祥主动请缨、坚守一线,审验绿通、疏导车辆、打扫岗亭、整理内务,站区每个角落都有他忙碌的身影。

忙碌的不只他一个人。

该收费站在做好全员防护的基础上,加强对收费岗亭、回收和库存的CPC卡进行严格消毒处理。“我们认真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在岗带班、值班人员双人双岗值班和事故信息报送制度,遇有突发事件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该收费站相关负责人介绍。

同样压力巨大的还有京港澳高速公路京石段指挥调度中心。该中心位于石家庄机场附近,是京港澳高速公路京石段的“神经中枢”。为了确保京石段高速的顺利运转,自1月2日起,28名在岗员工连续驻守,各项工作紧张有序。

指挥调度中心信息指挥分中心担负着京港澳高速京石段的指挥调度、信息上报等工作。根据目前特殊时期的工作需要,在岗监控人员采取24小时轮换工作制,他们不喊累、不叫苦,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保障了信息渠道通畅。

1月9日,在青银高速石家庄南服务区,工作人员组织过往司乘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燕赵驿行公司:多举措保障过往司乘人员安全和油品供应

“请大家排好队,注意相互间隔。”1月9日,在青银高速石家庄南服务区,河北高速集团燕赵驿行公司石家庄分公司工作人员提醒司乘人员。

当天,应广大过往司乘诉求,河北高速集团燕赵驿行公司积极联系属地卫健部门,为在该服务区停留的95位司乘人员免费做核酸检测。过往司乘人员在餐厅门口排起长队,自觉相互间隔1米。服务区值守人员一边梳理人员花名册,一边耐心解答司乘人员的各种问题。经过一小时的检测,服务区停车场里77辆车的95位司乘人员全部完成核酸检测。为表达谢意,一位退伍军人主动向医护人员和该公司工作人员行军礼致敬。

疫情无情人有情,防疫一线有真情。燕赵驿行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持续强化服务区管理,严格实施入区人员测温、验码;所有经营场所定时通风、消毒,对公共厕所、垃圾桶、门把手、水龙头、开关等接触次数较多的公共设施进行重点消毒,并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由保洁人员定时清理,防止二次污染;超市、餐厅排队区域设置1米线,保持安全距离,餐厅后厨严禁使用冷链食品及没有安全追溯码的食品,为司乘人员营造安全放心的购物、餐饮和休息环境。

由于我省高速公路部分路段封闭,导致油品运输车辆无法及时到达。燕赵驿行公司及时协调周边成品油承运公司进行跨区域配送,确保服务区油品供应。

1月9日,在青银高速石家庄南服务区,工作人员组织过往司乘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路政总队:寒冬中确保快速救援

1月6日17时15分,一辆运送蔬菜的民生物资车辆在黄石高速西行高营桥附近发生侧翻事故,车上货物散落,占用两个车道,情况十分紧急。接警后,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路政总队石太支队外业二中队员工,冒着零下16摄氏度的低温,迅速赶赴事故现场,不到两个小时就将事故车辆清理完毕并及时对蔬菜进行了倒运。

1月9日0时18分,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路政总队石安支队邢台大队接到电话,京港澳高速公路安阳方向,一辆京牌轿车女司机请求救援。外业中队长杨昭马上驾驶巡逻车携带拖车绳赶往现场救援,并将车辆拖到服务区。

路政总队主管车辆救援工作的副总队长王有礼,自1月5日开始,就吃住在办公室,24小时在单位坐镇指挥。路政总队救援指挥调度中心负责全省高速公路车辆救援的指挥调度、派单分发以及回访投诉的具体处理工作。1月6日凌晨3时,监控室负责人刘佳赶到单位监控室,承担起监控室的具体组织工作。1月6日0时至10日9时,路政总队监控室共接听高速公路救援咨询和救援电话3545个,指挥调度246起救援,确保数九寒天路途中遇到困难的司乘人员得到最快救援。

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儿子,我因为抗疫回不去了,你照顾好家里吧。”1月7日11时45分,正在南宫市协调当地防疫部门的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路政总队新河大队大队长张胜起,给在路政总队负责防疫工作的儿子张乐微信留言。而此时,张乐正在路政总队统计高速公路防疫物资、人员信息等内容。

“哪里最危险,我们就要冲向哪里;哪里有困难,我们就要出现在哪里。”路政总队有关负责人说。(河北日报记者 曹智)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